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俄中关系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俄中关系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01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   

  光明日报记者 韩显阳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战略引领下,中俄两国近年来在政治、经贸、人文以及全球领域中的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化,为两国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全球大国间和谐、友好相处树立了典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带来的新挑战,中俄元首多次通话,就中俄合作抗疫达成重要共识,以实际行动践行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中俄关系是“国家间互动典范”

  普京总统7月8日同习近平主席通电话时表示,俄中均珍视本国主权安全,始终坚定相互支持。他说,俄方将对华关系作为外交最优先方向,愿同中方一道,继续推进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国等框架下的战略沟通协调,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与安全。

  普京7月23日在致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八次会议的贺信中指出,俄中关系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堪称当今世界国家间协作的典范。双方在解决地区和全球现实问题上协同努力,共同推动维护国际安全和稳定。俄中执政党对话一直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统一俄罗斯党与中国共产党定期交流经验,推动双边各领域互利合作项目,并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利用远程交流的新形式,继续积极推进相关合作。

  7月17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通电话,其间,双方就安理会五常峰会、维护国际战略稳定、地区局势演变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热点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拉夫罗夫表示,俄方愿以两国元首共识为引领,支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加强俄中务实合作,推进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

  7月24日,中俄举行外交部发言人级别信息问题磋商。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苏联和中国人民都遭受过法西斯主义、军国主义沉重打击,经历了严峻考验,双方坚持对二战历史的客观报道,“俄罗斯期待与中国共同抗击篡改历史的行为”。扎哈罗娃同时称,俄中两国已成为美信息战主要攻击目标,两国加强在媒体领域的互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

  中俄务实合作前景广阔

  近年来,中俄务实合作不断提质升级,为两国经济振兴和双边关系持续发展奠定了重要物质基础。双边贸易已连续两年突破1000亿美元,双方还提出计划到2024年实现2000亿美元的贸易目标。

  中国驻俄大使张汉晖日前表示,中俄发展战略和目标契合,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两国经济互补且互为重要市场,开展互利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两国经济技术合作也有着其他各国合作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和战略价值。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负面冲击,中俄双方均表达了克服困难、实现目标的信心。俄罗斯亚洲工业家与企业家联合会认为,中国与俄罗斯2020年全年的双边贸易额将为980亿至1150亿美元。该机构指出,随着商品市场恢复、供货数量增加,以及石油价格秋天或年底回升到每桶50美元,俄中贸易额2020年全年将能达到与2019年持平的1100亿美元。张汉晖则表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国境内段配套设施建设已克服疫情影响顺利推进,可按计划逐步增加供气量,两国企业还有新的油气项目在商谈,不仅是在能源运输和天然气管道建设方面,在整个油气产业上中下游,在电力、煤炭、新能源等各个领域双方都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

  为稳定、提升务实合作,中俄政府和企业界积极采取措施以克服疫情影响。俄罗斯铁路公司、俄罗斯出口中心日前宣布,对每周两次从莫斯科州、卡卢加州开往四川成都的“农业快车”项目提供50%的费率折扣,以降低运输成本。近日,俄对外经济银行和俄出口中心在中国成立“华诺俄翔”贸易有限公司,启动俄罗斯出口支持系统。与此同时,上述两家机构还在中国开设商务公司,助力俄罗斯的出口。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5月表示,该公司已经启动了通往中国的“西伯利亚力量2号”天然气管道勘测设计工作。

  据俄罗斯商业咨询网站报道,“滴滴”公司或于今年8月进入俄罗斯喀山市场。此外,该公司还在研究9月至12月进军叶卡捷琳堡、下诺夫哥罗德、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可能性。中国华为公司俄罗斯代表处运营商网络业务总裁表示,华为将继续在俄罗斯投资,与领先的俄罗斯运营商和最佳制造商在大数据、本地生产、服务器、存储等领域紧密合作。

  人文交流深化中俄友谊

  中俄双方相互提供抗疫支援,互派专家组,积极推进国际抗疫合作,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的新时代内涵。

  普京总统在与习近平主席电话交谈时表示,俄中始终坚定相互支持,无论是在疫情艰难时刻相互伸出援助之手,还是不久前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赴俄参加红场阅兵式,均再次印证了这点。

  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会总裁德米特里耶夫不久前表示,中国在今年1月第一时间向俄罗斯通报了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信息,使俄方能够专注于开始生产试剂和药物,“在新冠病毒在世界上传播的初始阶段,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会与生产医疗设备和防护设备的中国企业合作,这些设备在俄罗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暴发以来,中俄两国互相提供支援。日前,俄罗斯奔萨市收到中国甘肃省提供的人道主义抗疫物资,其中包括1.6万只医用口罩、3000副外科手套和100副医用护目镜。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俄科技、教育等人文领域合作仍在积极推进。2020年和2021年是“中俄科技创新年”,两国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宝贵经验,为疫情后中俄科技创新合作注入新的发展动力。张汉晖表示,双方将在科技创新年框架内发展互利合作,积极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共同为提升两国经济科技实力、提高人民福祉作出重要贡献。

  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中俄教育交流的影响,两国高校正充分利用电子邮件、在线视频会议等形式保持密切沟通。例如,莫斯科航空学院“国际航空航天暑期学校”7月20日在线开学,吸引了来自中国中南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150名学生。莫航夏季航空学校校长赫万表示,希望通过今年主题为“航空航天工业中的增材制造技术”的教学,帮助因疫情而不能去学校上课或参加学术交流计划的学生进行学习和交流,同时进一步促进两国大学的友好联系。

  拉俄抗中是华盛顿的“异想天开”

  日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堪比1946年丘吉尔“铁幕演说”的讲话,称与中国的斗争不可调和,会将其进行到底。此外,蓬佩奥还向俄罗斯发出呼吁,希望俄罗斯加入到所谓“新的民主联盟”来对抗中国。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指出,俄罗斯从不参与针对他国的联盟,从不会联合起来反对任何国家,“中国是我们的盟友、我们的伙伴,是与我们发展特殊伙伴关系的国家”。对于美政府以加入“七国集团”利诱俄罗斯的企图,佩斯科夫27日表示普京从未提出任何倡议、讲话或其他任何试图重返“七国集团”的措施,俄罗斯不打算加入“七国集团”。同一天,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表示,世界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没有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参与什么问题也讨论不了,七国集团在二十国集团和其他国际合作模式背景下的存在价值令人怀疑。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则强调,蓬佩奥关于可能拉俄罗斯加入美国的反中行动的声明,是妄图给俄中友好关系“使绊子”、破坏俄中关系的幼稚企图。她说,华盛顿方面挑起中美关系紧张化,不仅有损于美国和中国,同时也严重破坏整体国际局势。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表示,华盛顿根据臆造出来的和政治化动机所挑起的美中两国对抗,正在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新的威胁。

  俄罗斯战略学界认为,美国主流思想库和大多数外交政策精英鼓动本国政府“拉俄抗中”,并视俄罗斯立场与行动作为缓和美俄关系的条件。俄罗斯高级经济学院欧洲与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苏斯洛夫认为,这不是什么新想法,但确实是无法实现的空想。俄罗斯科学院安全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布洛欣认为,俄罗斯不会就中国问题与特朗普政府做交易。他说,俄罗斯不会上当,“我们不会亲手把自己的战略伙伴中国变成敌人”。

  与美方采取的敌视中国政策完全不同,俄罗斯积极评价中国对全球政治、经济与安全作出的重要贡献。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日前参加瓦尔代俱乐部在线辩论期间表示,中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较2019年同期增长3.2%,“已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后拉动全球经济复苏的火车头之一”。他说,俄罗斯支持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举措。

  (光明日报莫斯科7月31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1日 06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