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西宁:打好绿色牌 激发新动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西宁:打好绿色牌 激发新动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04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长镜头】 

  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

  8月的西宁,鸟语花香,绿树成荫,鲜花盛开,“自然之绿”绘染整个高原古城,“发展之绿”也以强劲之势在高原大地铺展开来。

  “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是西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践载体,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现实路径。”西宁市委书记王晓说,西宁始终把绿色发展作为主基调,以“绿色”政策为先导,“绿色”产业优先发展,“绿色”民生优先落实。

  绿色画笔 绘就古城新图景

  蓝天共碧水,山水城相依。7月18日,占地面积134.69万平方米的西宁园博园一期正式开放。翘首以盼的市民与外地游客争相前往游览城市绿色发展的新地标。

  “西宁园博园与正在建设的西堡生态森林公园遥相呼应,再加上北川河湿地公园、沿三河六岸铺开的绿道、建设在南北两山绿化成果之上的国家级环城生态公园……”西宁市市长张晓容说,一个个绿色项目成为新时代幸福西宁的绿色名片。

  现如今,西宁环境治理、资源利用等绿色发展指数居青海省首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5.1%。西宁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最初的3.2平方米提高到12.5平方米。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86%。

  “高原绿、西宁蓝、河湖清”等六大建设行动给群众带来越来越多的福利,点缀在城市各处的绿地湿地则是西宁生态改善提质增效的“点睛之笔”。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西宁人对绿色的向往,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愈发强烈。

  精致落笔 营造幸福空间

  绿色育民、绿色惠民、绿色利民、绿色为民,西宁市在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的过程中,先后出台了《西宁市民绿色生活公约》《西宁市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促进条例》。从生活方式到城市规划建设,都能看到西宁的绿色脚步。

  “遥控车的电池要放到红色箱子里,这些废纸要放到黄色箱子里。”对于香格里拉小区居民张婧来说,垃圾分类早已经融入了生活,在日常生活中她也会用实际行动引导教育自己4岁的儿子。

  在西宁市海宏一号小区,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受到广大群众的追捧。“居民只需在电子屏上输入手机号码,打开柜门,就可以分类投放垃圾,然后进行智能化识别,根据市场价格计算返现金额,返现金额最多的一位居民已经拿到400元。”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西宁分公司运营主管韩大伟介绍说,目前西宁市已投放50个智能垃圾回收设备。

  绿色出行、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正在成为市民的自觉选择。

  发展之笔 融入国家发展大战略

  2020年5月,青海省与甘肃省签署多项协议,将通过开展“1+3+10”行动计划,共同推进兰西城市群建设,一份提升两城区位优势、带动区域协同发展的蓝图徐徐展开。

  根据《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规划涉及甘肃省、青海省9个市(州),总面积达9.75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193万人。根据该规划,到2035年,兰西城市群协同发展格局将基本形成,各领域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在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格局中的地位更加巩固。

  青海省两会以及西宁市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明确提出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和兰西城市群建设,构建“大西宁”发展格局。

  为此,西宁进一步深化兰西城市群规划研究,合力推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谋划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整体项目,打造引领区域发展的龙头,以世界眼光、一流标准把握新时代西宁城市未来发展趋势。未来的西宁值得期待。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4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