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讲知识 暖人心 聚民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讲知识 暖人心 聚民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06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致敬志愿者】  

  山东省龙口市“习语润心”百姓宣讲志愿服务队推行“1+3+X”模式——

讲知识 暖人心 聚民心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近日,在山东烟台龙口市东江街道董家洼村的大槐树下,人头攒动,村民们早早带着小马扎围坐在一起,翘首以盼,原来是龙口市“习语润心”百姓宣讲志愿服务队来村里宣讲了!

  百姓宣讲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围绕着抗击疫情、红色文化、全面小康、美丽乡村、移风易俗等主题进行宣讲,借用戏剧小品、情景朗诵、快板表演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讲述一个个温情的故事。现场掌声喝彩声不断,宣讲为村民们送去了精神食粮。

  龙口市“习语润心”百姓宣讲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6年3月,先后吸收各行业优秀宣讲骨干120人,他们来自全市各个行业,既有基层教师,也有退休职工;有普通村民,也有司法工作者。服务队通过以赛选优、立体宣讲、定向供给,致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累计开展政策宣传、理论宣讲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300余场,深受基层党员群众欢迎。

  “习语润心”百姓宣讲志愿服务队理论宣讲推行“1+3+X”模式:“1”,即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贯穿始终;“3”,即重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乡村振兴、文明提升三大方面内容;“X”,即统筹考虑基层实际和工作热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脱贫攻坚等一系列与群众关系密切、关注度高的内容纳入文明实践范畴,让群众接受多层次、多视角的教育。

  “在做好传统‘讲’的同时,把宣讲融入‘文化龙口欢乐行’群众性文化活动,组建文艺宣讲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厂矿车间,实现‘讲’‘演’‘展’相结合,变‘单一宣讲’为‘生动说唱’,实现文化惠民、寓教于乐。”龙口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农村、社区、机关、企业、学校等地开展宣讲400余场,受众超5万人次。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龙口市“习语润心”百姓宣讲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创作各类作品240多个,讲知识、鼓士气、止谣言,发挥了暖人心、聚民心、强信心的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龙口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治医师、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吕慧从湖北回来后也成为宣讲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她用朴实生动的语言,为大家讲述在党中央领导下凝心聚力、无私忘我的抗疫故事。“出发前,我曾带了一件女儿的贴身衣物与两张纸条,一并放在行李箱中。这两张纸条上面分别写着‘大家看见这张字条证明我已离去,请让我带着女儿的衣服离去!’‘我的宝贝,妈妈这次没有信守诺言,对不起,妈妈会在另一个地方守护着你,妈妈爱你!’”吕慧的《两张小纸条》的宣讲打动了很多村民。

  如今,东江街道董家洼村的“大槐树下”、九里社区的“实践亭”、下丁家镇石板丁家村的“马扎实践广场”等地,特色宣讲深受群众欢迎。“习语润心”百姓宣讲志愿服务队已在龙口家喻户晓,宣讲氛围日益浓厚,他们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以及崇德向善、文明礼仪的新风尚等传递到群众内心深处,潜移默化地在群众中激发了正能量。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6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