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玻璃男孩”徐辰杰:没把自己当成特殊的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玻璃男孩”徐辰杰:没把自己当成特殊的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06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唐芊尔

  徐辰杰:我相信奇迹一定会发生。

  654分!高考分数出现在电脑屏幕上的那一刻,山东省邹城市考生徐辰杰和他的父亲松了一口气。“考试发挥正常,得到一个非常理想的结果,多年的努力终于没有白费。”

  看似云淡风轻的话语,背后付出的却是比常人多千百倍的努力。

“玻璃男孩”徐辰杰:没把自己当成特殊的人

徐辰杰 徐西昌供图

  原来,徐辰杰患有“脆骨症”,小时候身体稍有不慎就会骨折。无法独立行走的他,生活多需要家人照顾。尽管如此,到了上学的年纪,看到许多小伙伴都背着书包去上学,徐辰杰也萌生了强烈的求学念头:“我也要去上学!”为了满足孙子的求学愿望,徐辰杰的爷爷提前办理了退休手续,担负起了接送和陪读的任务。

  虽然身体情况特殊,但徐辰杰在学习上对自己的要求却一点没打折扣。他说:“我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特殊的人,而是像普通学生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徐辰杰告诉记者,他最喜欢的书是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和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他们虽然和我一样是残疾人,但也过出了非常有意义的生活,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他们可以,我也可以。”徐辰杰说。

  说到填报志愿,徐辰杰说,计算机和汉语言文学专业都是他非常感兴趣的专业。他希望将来可以找到一个适合自己身体状况的工作,能够自力更生,并且有机会去回报那些曾经关爱过他的人们。

  家人说

  取得这样的高考成绩,孩子和我都不意外,和他平时的水平差不多。我想说:“上帝给你关上了一扇门,肯定会给你打开一扇窗。虽然身体的缺陷会给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但也能让你将精力集中在真正想做的事上。”我的孩子常说一句话,他相信奇迹一定会在自己身上发生。我希望,那些和我儿子面临一样处境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一定要相信自己、相信孩子,不要被暂时的困难打败了。坚持下去,一定可以实现目标,甚至做得比普通人更好。  

  ——徐辰杰父亲 徐西昌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6日 09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