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嘉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彭冰冰:“红船精神”与浙江精神的内在一致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嘉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彭冰冰:“红船精神”与浙江精神的内在一致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06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之源,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蕴含着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浙江精神彰显的是浙江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励精图治、开拓创新,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精神风貌。从“红船精神”与浙江精神的理论概括、历史生成以及现实意义看,这两者之间具有内在的逻辑一致性。

  文化无论对每一个个体自身发展还是整个社会的发展进步,都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文化的力量。在浙江工作期间,他首次科学概括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使得党的革命精神史更加系统完整,实现了党的革命精神起点与党的历史起点的一致;在《浙江日报》发表了题为《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的署名文章,明确提出要与时俱进地培育和弘扬“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红船精神”和浙江精神的提炼,体现了一种高度的文化自觉,展现了高度的文化自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文化建设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表达了对中华文化发展历史、道路与前景的高度自信。尊重历史文化传统、重视文化软实力的建设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理念中是一以贯之的,这种理念是与我们党的优秀传统一致的,是与马克思主义文化观一脉相承的。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6日 06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