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靠反华渔利是愚蠢的狂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靠反华渔利是愚蠢的狂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10 06: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鸣镝】

  8月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以“保护公民隐私和公司最敏感信息,防止恶意行为者的侵略性入侵,以保护美国关键的电信和技术基础设施”为名,宣布扩大美国的“干净网络倡议”。该倡议主要聚焦“干净运营商”“干净商店”“干净应用”“干净云存储”和“干净电缆”,是蓬佩奥今年4月所宣布5G网络“干净路径倡议”的扩展。

  依照蓬佩奥的说辞,美国要做的是取消中国电信运营商在美国的营业执照,将中国的手机应用程序从美国的应用程序商店中清除,禁止中国智能手机生产商预装美国的流行应用程序,禁止中国公司向美国提供云服务,禁止中国公司竞标连接美国与他国的海底电缆项目。在记者会上,蓬佩奥还点名华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中国科技公司,要求美国应用程序商店封禁“不受信任”的中国App。用美国媒体的话来说,“这是美国与中国在数字领域进行脱钩的最新举动,中国所有知名的电信公司都将受到这些措施的影响。”除了美国自己,蓬佩奥还鼓动“所有热爱自由的国家和公司加入这个干净网络”。显然,蓬佩奥要的不是美国一国与中国在数字领域进行“脱钩”,而是在数字领域打造一个针对中国、孤立中国的“数字联盟”。

  事实上,这不是蓬佩奥首次做出疯狂的反华举动。此前,无论是疫情问题,还是南海问题、涉疆问题、涉港问题,蓬佩奥多有疯狂的反华言行。7月23日,蓬佩奥还专门跑到尼克松总统图书馆发表了题为《共产主义中国与自由世界的未来》的演说,妄称尼克松总统与中国领导人近50年前共同开启的中美关系正常化,以及美国对中国的“接触政策”“彻底失败了”,宣称美国要通过打造“新的民主联盟”来打败“新暴政”。可以说,冷战虽然已经结束近30年,但蓬佩奥的冷战思维不仅没有消散,反而彻底激活,让蓬佩奥彻底陷入与中国进行“新冷战”的狂想之中。

  显然,这不是正常人所能想象并做出的疯狂举动,也不是美国首席外交官所应有的正常举动。以蓬佩奥8月5日演说所谈数字领域为例,众所周知,伴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科技的发展,当今世界各国正在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通过加强互联互通、高效开展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在此背景下,世界各国已经形成相互依赖、荣辱与共的共生关系,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完全独立于世界各国之外,都不可能彻底切断与世界各国的联系。蓬佩奥妄图单凭一己之力便将世界一分为二,人为地切断各国间的互联互通,无疑是异常疯狂的想法,也是违背历史潮流和世界发展大势的螳臂当车行为。

  虽然蓬佩奥在演说中宣称世界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现在是“清洁国家”,世界许多最大的电信公司是“清洁电信公司”,但这不等于这些国家和公司会像蓬佩奥一样疯狂。无论蓬佩奥怎么鼓噪,怎么虚言恫吓,这些国家和公司也不可能不顾自身利益,盲目地追随蓬佩奥的疯狂举动。以华为公司及5G技术为例,虽然美国一直在极力渲染华为及其5G技术的“危害”,但响应者寥寥,大多数国家并没有像美国那样拒绝华为及其5G技术。最根本的原因便是,对享受华为产品和服务的世界17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言,华为公司的相关产品和技术不仅物美价廉,而且是可以信赖的,从未发现什么隐患或后门。反观美国,“斯诺登事件”“维基解密”等表明,美国才是暗中监控世界各国、侵犯各国人民隐私的最大黑手。

  蓬佩奥对此不可能不清楚,那为什么还要睁眼说瞎话,乃至逆历史潮流而动呢?显然,长期沉浸其中、不能自拔的冷战思维是蓬佩奥对中国持偏见并疯狂反华的根本原因。此外,伴随中美战略竞争的加剧以及两国在经贸、南海、台湾、涉疆、涉港等问题上激烈交锋,以及美国疫情的不断蔓延、选情的日益胶着、经济形势的恶化,蓬佩奥将“反华反共”当成了逃避应对疫情不力责任、扭转不利选情的“稻草”、扩大个人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利器”,妄图借机赢得掌声和关注,赢得民众认可,从而为其政治野心服务。

  然而,这种靠反华谋取一己之私的疯狂举动是非常愚蠢的,也注定不会得逞。一是这种举动违背历史潮流,注定只能是徒劳的螳臂当车之举;二是这种疯狂举动虽然可能获得一时的热捧,但长远看只会暴露自己的疯狂和野心,最终遭民众唾弃;三是这种疯狂举动不仅不会增进美国利益,长远看还会损害美国的国家利益和国际信誉。正如美国前助理防长傅立民对蓬佩奥7月23日演说的评价:“演讲本身充满了歪曲事实和对过去历史故意的失实陈述”“它将降低蓬佩奥在海外原本已非常低的声誉,并增加人们对美国官员诚信的怀疑。不管怎样,这不是一项外交政策,而是一个国内煽动行为的例子”。

  对美国人民而言,美国经济繁荣、国家安全和国际信誉面临的最大挑战和威胁既不是中国,也不是中国的高科技公司,而是蓬佩奥之流的冷战思维和疯狂举动。如果任由蓬佩奥之流疯狂下去,最终受伤害的还是美国人民和美国的利益。

  (作者:贾春阳,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0日 12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