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西安:加速向幸福之城迈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西安:加速向幸福之城迈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11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长镜头】

  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 瑞

  7月15日,在陕鼓集团工业园区的总装车间里,一个直径为2.4米的超大型转子正在等待组装。它是陕鼓集团自主研制、拥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全球最大AV140-18轴流压缩机转子,5月份刚刚成功通过高速动平衡测试。

  此前的1—5月,陕鼓作为西安市先进制造业重点企业,抗疫复产两不误,总销售额同比增长达146.78%,合同履约率达100%,实现逆势增长。

  工业生产提速、投资增长加快、消费逐步回暖、进出口总值增长、金融市场稳定……面对疫情考验,西安经济在变局中开新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西安出台了有效应对疫情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若干措施,围绕减成本、扩投资、稳就业、促发展等方面为企业纾困解难,全市1521家规上工业企业3月1日全部复工。1—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7.7%,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45.2%,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3.7%。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3.9%。

  与此同时,西安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引领带动作用,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扩大投资”与“项目带动”相互促进,已形成西安推动发展的合力。全市453个市级重点项目中,上半年共完成投资1795.5亿元,达到年计划的64%,创近年来最好水平。重点项目带动,成为西安稳投资、促发展的重要支撑。

  在今年的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条重点工作任务便是聚焦办好“十四运”,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提升城市对经济和人口的承载力,才能增强西安经济发展的后劲。

  7月1日,由中建八局西北公司承建的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正式交付,这座建筑面积15.2万平方米,可容纳6万人的西北地区最大的体育中心,如一朵盛世之花绽放在灞河之畔,成为西安的新地标。筹办“十四运”,给了西安补齐短板、均衡发展的绝佳契机,成为西安梳理发展思路、全面提升发展质量的新起点。

  在绘就人民美好生活画卷的道路上,西安始终把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工作的重要标尺;今年上半年,更是打出了补齐民生短板的“组合拳”,扎实办好教育、医疗卫生、人居环境等民生实事,努力让人民满意,让城市更有温度、更有情怀。

  今年上半年,西安一大批新建、扩建中小学及幼儿园项目正在加速建设。170所学校中已有100所主体封顶、70所竣工,8月底可以全部建成投用。超额完成15所校建项目,新增学位1.4万个。2020年,将成为西安市历年来提供新增学位最多的一年。

  与此同时,西安全面统筹推进医院建设项目,市儿童医院经开院区等10所医疗卫生机构加快建设,各区县开发区疾控中心建设项目稳步实施,26个市县级医院新建项目持续推进。把全力稳就业作为重要惠民举措,每年提供不少于30万个就业岗位。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已建成各类养老机构156个、新增养老床位6400张……

  “看看我们小区现在的面貌,变化太大了,与改造前相比,就像进了洋房社区。”雁塔区明德门北区居民谢师傅高兴地说。今年,西安市加快实施“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已开工1318个,惠及群众22万余户,让老旧小区好看又好住。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1日 05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