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泉州北管:创新一直在路上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泉州北管:创新一直在路上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16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守望家园】

  作者: 陈新凤 刘 振(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博导、博士生)

  “春色妍,日融和,暖气喧,景物飘飘美霄新……”一曲优美深情的《四大景》回荡在泉州市泉港区文化馆。每每周末,馆内好不热闹,前来参与学习、排练、观赏泉州北管的民众多达百人次,参加者多为小学生、老年人,也有不少中青年爱好者。

泉州北管:创新一直在路上

泉州市山腰街道庄氏祠堂中的北管演出 图片由作者提供

  (一)

  泉州北管,简称为北管、北曲、曲仔,是流行于泉州市民间的一种丝竹类音乐,民众多赞誉为“天子传音”,与南音并称“姐妹花”。历年来,已整理了泉州北管乐曲220余首,代表性乐曲有《四大景》《江南八大板》《打花鼓》《将军令》《梅花三弄》等。因表演方式不同,泉州北管可分为“北管曲”“北管谱”两大类,“北管曲”即演唱歌曲,用以乐队伴奏,共50多首;“北管谱”即乐队演奏纯器乐曲,共160多首。随着泉州人迁徙的脚步,泉州北管还传衍于海内外,如台湾地区,以及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

  与闽南地区其他乐种不同,泉州北管属于外来乐种,是由不同地区的民间音乐文化杂糅而成。其来源有以下几种说法:清朝时期,泉州商人往返于江苏、浙江、广东等地经商,学习外地音乐,并带回家乡;江淮籍贯官兵驻守泉州盐场,为当地带来了江淮地区音乐;安徽民间艺人为生存乞讨至泉州,随之传来的是安徽民间音乐。所以,泉州北管乐曲主要源流自江浙民歌、江南丝竹、广东民歌、广东音乐、京剧等。同样,与使用闽南方言的其他乐种不同,泉州北管的演唱使用了当时的“官话”,即现在的普通话。

  泉州襟江带海,是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不同国家或地区的商旅,以及伊斯兰教、佛教等传教士把异域文化带入泉州,形成“市井十洲人”的社会奇象,亦创造了融汇创新的文化特质。泉州北管正是在如此多元文化的循环往复中孕育了创新基因,由此产生、发展。尽管近代以来,泉州海港贸易日渐式微,昔日繁盛早已不复存在,但泉州北管不断革新的动力从未停歇过,在一代又一代民间艺人生生不息的艺术创新中,保持了盎然生机。

  泉州北管的艺术魅力自成一格,既留存着江浙、广东等地民间音乐的遗风,又糅进了莆仙、闽南音乐文化元素,同时还受到其他不同外来的音乐文化影响。所以,泉州北管深受泉州民众喜爱,并扎根、融入于当地文化之中。历史上,泉州北管主要参与庆典、婚庆、丧葬、祭祀等礼俗仪式,用以烘托活动气氛;当下,泉州市仍活跃着10余支北管演艺团体,依然是当地春节、元宵、端午、中秋等重大民俗节日活动中必不可少的一分子。

泉州北管:创新一直在路上

为泉州市峰尾镇圭峰塔下的北管演出 图片由作者提供

  (二)

  近年来,泉州北管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于2006年被国务院第一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泉州市泉港区于2014年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评为“中国北管音乐文化之乡”。一直以来,泉州北管作为海内外音乐学界关注、研究的学术热点,台湾、香港地区及日、英等国家的专家、学者纷纷慕名前来考察、交流及研讨。

  艺人们以泉州北管音乐文化元素为核心,创作出了诸多新品。据统计,自20世纪70年代始,以林国春等泉州北管艺人为代表,创作了小组唱《春风吹到湄洲湾》《立正稍息》、主伴唱表演《绣春光》《采莲鲢》、说唱表演《逛新港》、独唱曲《孝廉赞卢琦》《北管唱起来》、戏曲表演《借女冲喜》、歌舞表演《过台湾》《采莲歌》《龙凤呈祥》、器乐演奏曲《行板·平板》《玉剑图》《将军令》等数十部新作.这些新作为丰富泉州北管的表演题材和形式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为了改变仅有“演唱曲”“器乐曲”,表演单一的局面,泉州北管一直在尝试借鉴戏曲的表演形式。数十年间,艺人们探索创作了多部作品,如《穆桂英挂帅》《边关审子》《草桥结拜》《十八相送》《还乡记》等。其中,作品《十八相送》最为成功。整部作品总共16个曲目、曲牌,除了泉州北管传统曲目、曲牌《红绣鞋》《出汉关》《采茶片》等11个外,还借用了其他戏曲剧种的5个曲牌,如歌仔戏曲牌《陈氏调》《雷锋调》《金易调》等,以此来丰富和创新泉州北管的表演。

  泉州北管至今仍能活跃于素称“戏曲之乡”的泉州,离不开“化他为我”的创新特质。据研究,泉州北管受到临近地区的戏曲剧种莆仙戏的影响较大。受莆仙戏“涵化”,泉州北管的拉弦乐器多使用“一弓一音”“顿音演奏法”,使得演奏音色高亢、激昂,给人爽朗、洒脱之感;借用莆仙戏的乐器高音伬胡,在音域上高于中胡、马胡,低于提弦,弥补了泉州北管乐队中音区的缺失,在音色高亢程度上介于提弦、板胡与马胡之间,使得乐队音色更为多样、丰厚;借用乐器北双清,用以演奏比主旋律更为密集的音符;另外,泉州北管还将莆仙戏富有特色的“波音”唱奏法、高低八度唱奏法化为己用。

  在乐队排列阵式方面,泉州北管也不免铸新淘旧。传统的泉州北管乐队排列阵式主要分为两种:一是艺人们围坐在一个或多个八仙桌周围进行演奏,形式较为单一、随意,没有严格的要求或规范,称为坐奏阵式;二是打击乐器组位列于乐队正前方,紧随着吹管乐器组,后有弹拨、拉弦乐器组交叉排列,即对不同演奏艺人行奏中的站位有一定要求,主要用于户外礼俗仪式,称为行奏阵式。数年来,为了既能遵循当下泉州北管的艺术规律和特色,又能使其可以适用于不同的演出场合,泉州北管艺人创新出了两种新编坐奏阵式、五管式、六管式、新编行奏阵式等。

  泉州北管乐曲源流的更迭与创新亦是例证之一。广东地区民歌《卖杂货》与泉州北管《卖杂货》、江南丝竹《老六板》与泉州北管《花六板(一)》《花六板(二)》、苏州民歌《紫竹调》与泉州北管《采莲歌》、江苏宜兴马灯《四大景》与泉州北管《四大景》均有较为密切的联系。由泉州北管曲谱名称,如《流水》《二黄》《西皮串》《西皮慢板》《西皮连六串》《反二黄尾》等,也可以看出泉州北管与京剧曲牌有着一定的关联。此外,如《寄生草》《四边静》《步步娇》《将军令》《泗州调》等北管曲目,亦与明清俗曲或器乐曲同名。

  除此以外,泉州北管还在演出服装、传承方式等方面都进行了自我革新与发展,而这种持续创新与泉州民众不断变化的审美需求是相辅相成、互为因果的。泉州北管的创新是以泉州民众审美为基础,而民众不断变化的审美需求又促使着它不断地创新。可以说,不断推陈出新,正是其一直活跃于泉州民间并深受广大民众喜爱的根本原因。

  泉州北管的发展历史及发展特征,昭示其最根本的艺术发展规律,即不断地自我创新。泉州北管正是在与不同的音乐文化发生碰撞、融合的过程中,在不断自我革新、主动发展的道路上,锻造了特有的艺术属性、生存状态和发展法宝。正如音乐学家王耀华所说:“泉州北管恰如一块调色板,把各种色彩掺合在一起,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关注泉州北管的艺术发展规律,是否可以为与泉州北管相似,或者其他非遗乐种提供艺术发展参照?这值得我们去思考。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6日 12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