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暖心八条”为“双统筹”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暖心八条”为“双统筹”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17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岚(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教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一线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闻令而动、勇挑重担、奋斗拼搏,用责任与担当筑起一道道坚固防线。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浙江及时制定出台关爱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的“暖心八条”,从落实政治激励、组织激励、工作激励、精神激励等各个方面为战疫一线工作者提供强力后援,也为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在细节中显关爱,为“双统筹”注入组织温情。浙江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深化落实“暖心八条”,从就餐、御寒、值夜、交通、保险、心理健康等方面,切实为一线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解决实际问题。一系列落实保险、轮休补休、减负减压、容错免责的“组合拳”,把组织关爱送到战疫一线,大大提升了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的士气。

  战疫成功,关键在人。无论是出台“暖心八条”等相关政策,还是为战疫一线工作人员制定“一对一”个性化关爱举措,都让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一线战疫人员备受鼓舞,全力以赴投入战斗,心无旁骛与病毒较量,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用人中树导向,为“双统筹”提供组织激励。浙江各地把疫情防控的战场作为检验各级党员干部政治担当、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创新形式加大考察识别力度,激励一线人员担当作为。一大批在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火线提拔”,多个先进集体和个人得到表扬表彰或记功奖励,形成了积极向上的干事氛围。

  强化重担当重作为、在斗争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鲜明导向,有助于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时代精神,在应对风险挑战中压实责任,强化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正面激励与反面鞭策相结合的机制,增强了担当者敢担当、愿担当的动力,让实干者有奔头,让担当者有劲头,使党组织发挥出最大的战斗力。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暖心八条”的提出既解决了一线抗疫人员的后顾之忧,又成为校准各级党员干部担当实干意识的定盘星。在这样一个良好的环境下,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良性互动就会自觉自发形成,从而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7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