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奋力谱写新时代建设“重要窗口”的壮丽篇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奋力谱写新时代建设“重要窗口”的壮丽篇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17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楼胆群(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道不离器,器中有道。建设“重要窗口”,核心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道”,关键是体现中国道路的科学性正确性,路径是将科学思想转化为制度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治理效能转化为实践成果,目的是以“浙江之窗”展示“中国之治”、以“浙江之答”回应“时代之问”。6月17日至18日,中共浙江省委召开十四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决议》《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建设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 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决定》,号召全省干部群众勇扛使命、勇挑重担,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壮丽新篇章。

奋力谱写新时代建设“重要窗口”的壮丽篇章

温州鹿城南塘风貌。光明图片

  1.“八八战略”——建设“重要窗口”的导航器

  “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与实践的集中体现,是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方略。“八八战略”实施17年来,正确指引浙江改革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浙江干部群众发自内心认同“八八战略”、拥护“八八战略”。建设“重要窗口”与“八八战略”在目标方向上是一致的,在精神要旨上是契合的,在具体要求上是延续的,并为“八八战略”注入了新时代的新内涵。浙江把建设“重要窗口”看作新时代的“赶考”,着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努力交出建设“重要窗口”的高分答卷。

  浙江将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勇扛使命、勇挑重担,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努力建设10个方面“重要窗口”:一是努力建设展示坚持党的科学理论、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力量的重要窗口;二是努力建设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重要窗口;三是努力建设展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重要窗口;四是努力建设展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五是努力建设展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使社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重要窗口;六是努力建设展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窗口;七是努力建设展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的重要窗口;八是努力建设展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窗口;九是努力建设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重要窗口;十是努力建设展示中国共产党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的重要窗口。

奋力谱写新时代建设“重要窗口”的壮丽篇章

杭州青山湖科技城内华立科技现代智能车间。光明图片

  2.改革强省——建设“重要窗口”的推进器

  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努力建设“重要窗口”,在工作导向上要继续突出改革强省、创新强省、开放强省、人才强省,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不断形成引领未来发展的新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这里面最核心的是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论断科学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和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关系,为建设“重要窗口”指明了正确方向。

  努力让改革成为“重要窗口”的最鲜明标识。浙江是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浙江发展首要的优势在体制机制,关键的举措在深化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成为浙江工作的一张金名片。浙江将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谋划实施一批群众最期盼、发展最急需的重大改革举措,以改革再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辉煌,以改革夯实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础,以改革优化发展环境,以改革惠及更多人民。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蕴含的改革精神、理念、方法、作风融入全省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成为新时代引领改革风气之先的最鲜明特色。

  3.创新强省——建设“重要窗口”的加速器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可以说,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抓创新就是抓发展。浙江省把人才强省、创新强省作为首位战略,提出要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强调要坚持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以超常规举措打造人才引领优势、创新策源优势、产业创新优势和创新生态优势,全面构建全域创新体系,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成为“重要窗口”建设的强大持久动力和鲜明标志,成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育新机开新局的中坚力量。

  《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建设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 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决定》提出了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初步建成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全国领先、特色领域创新具有全球影响力、区域创新体系有力支撑现代化建设的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到2035年,建成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在世界创新版图中确立特色优势、跻身前列,为以人民为中心的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第一阶段,将着力推动“互联网+”、生命健康和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基本建成国际一流的“互联网+”科创高地,初步建成国际一流的生命健康和新材料科创高地;着力优化全域创新体系和创新生态,创新空间布局和产业平台体系明显优化,“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新生态体系更加完善;着力实现重要指标“六倍增六提升”:基础研究经费占研发经费比重、PCT国际发明专利申请数、数字经济增加值等6个方面奋力实现倍增,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力争达3.2%,规上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力争达2.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超过60%,每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达185人年,全社会劳动生产率达25万元/人,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70%。

  4.开放强省——建设“重要窗口”的扩容器

  浙江要建设“重要窗口”,必须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建设“重要窗口”,既要练好“内功”,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做优做强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又要加快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谋划实施一批最体现浙江资源禀赋、最契合国家战略使命的重大开放举措,把浙江打造成为“一带一路”重要枢纽。

  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就要大力做好借梯登高、借船出海、借势发力的文章,努力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抓好长三角联合创新基地、都市圈城际轨道、洋山开发合作等一批重大标志性工程建设,加快共建省际协同发展平台,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促进省际毗邻区域协同发展。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十大标志性工程,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深入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复制推广改革创新最新制度成果。

  5.人才强省——建设“重要窗口”的稳压器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建设“重要窗口”,归根结底还是取决于人才的集聚度、活跃度、贡献度和创新的能力、动力、活力。在“重要窗口”建设中,要按照首位战略的标准和要求,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建设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努力打造人才发展最优生态省,全力建设具有影响力吸引力的全球人才蓄水池。

  建设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要统筹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突出创新型科技人才、企业家和工匠等紧缺人才,紧紧抓住引进人才、培育人才、用好人才关键环节,组织实施系列人才工程,进一步形成聚天下英才共建浙江、发展浙江的生动局面。抓住全球人才流动新机遇,大力引进国际高端创新人才,使浙江成为最具影响力、吸引力的国际人才流入地之一。重视培育和用好本土人才,优化政策激发本土人才积极性,加快高素质人才国际化培养步伐。实施青年英才集聚系列行动,打造青年创新创业活力之省。实施“浙商青蓝接力工程”和新生代企业家“双传承”计划,加快创新型浙商队伍建设。实施新时代工匠培育工程,启动“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建设一批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充分赋予人才“引育留用管”自主权,全方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7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