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不畏疫情考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继续向前挺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不畏疫情考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继续向前挺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21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带一路”进行时】 

  光明日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张任重

  中国与巴基斯坦一直是患难与共的真朋友、同甘共苦的好兄弟。今年年初,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困难的时刻,巴政府和人民曾给予中方最无私、最宝贵的支持。目前,在巴基斯坦疫情防控仍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中方也继续积极支持巴方应对疫情的各种举措,同时更加侧重帮助巴方逐步恢复经济发展。

  当前,有效防控疫情是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头等要务,但在巴各界坚定信念的支持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依旧稳中有进,特别是在重大项目上呈现喜人突破。从整体和长远看,经过疫情的考验,中巴共建“一带一路”的基础将更加牢固,走廊建设项目的动力将更加充沛,全方位合作的前景将更加广阔。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重点项目取得突破

  据巴媒报道,巴国家经济委员会近日批准了中巴经济走廊项下融资规模最大的重点项目——ML-1铁路干线升级改造项目。该项目将对巴现有的从白沙瓦到卡拉奇的2655公里铁路进行升级改造,将使列车时速从现有的65至110公里提速到165公里,同时线路运力将从每天每条线路34列增加到137至171列。

  巴铁路事业起于英国殖民时代,时至今日设施陈旧、管理落后、运力低下等问题屡现,且安全隐患较多。记者曾目睹车厢内外载满乘客和货物的老式列车在铁轨上“气喘吁吁”,被身旁正常行驶的摩托一溜烟轻松超过的场景。

  对于这条从白沙瓦到卡拉奇、贯通巴南北、连接多个经济人口中心城市的ML-1铁路,历届巴政府和民众都视之为交通和经济的生命线,承载着当地人很深的感情和厚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提出后,巴政府一直对ML-1铁路升级改造项目十分期待,中巴两国此前也已就该项目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随后,双方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在经过充分调研、协商讨论的基础上,确定了该项目的基本框架和内涵。据巴方评估,ML-1铁路升级改造项目中短期内将为巴遭受疫情打击后的经济复苏提供强劲支撑,长期则将推动巴铁路事业向高质量、高效率发展,成为巴基斯坦铁路现代化乃至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里程碑式项目。

  尽管巴基斯坦目前仍处在疫情当中,但作为走廊建设龙头项目之一的ML-1铁路升级改造项目获得巴政府的批准,无疑向受疫情影响的巴社会和市场传递出强大的积极信号——巴经济有信心、有能力回到正轨。对此,巴铁道部长拉希德向媒体表示,ML-1铁路升级改造是中巴经济走廊乃至巴历史上最为重要的项目之一。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下,巴政府全力支持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该项目将为巴铁路运输带来系统性改革升级,为巴解决15万个本土就业岗位,产生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巴方将积极与中方团队合作,争取把项目合作好、落实好。

  疫情期间在建项目稳中有进

  疫情期间,中巴双方保持密切对接,克服疫情给中巴合作特别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所带来的困难,将疫情对走廊项目的影响降到最低。中方坚持不裁员、不停工,有序安排复工复产人员返巴,保证走廊建设照常进行,这一举措也为保障当地民众就业,支持当地经济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中巴两国建设者坚韧不拔的精神和守望相助的举动让疫情期间的走廊建设取得了许多新进展:新建成的能源项目保证了巴全国1/3的电力供应;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工程赫韦利扬至塔科特段实现通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整体联调联试检验已经完成并通过验收;瓜达尔新国际机场建设进入第二阶段;卡洛特水电站正在全力建设中,下一阶段的其他重点水电项目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当中。

  其中非常值得一提的是,瓜达尔港建设在始终保持良好势头的前提下,已开始对巴基斯坦、阿富汗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和平稳定发挥显著积极作用。近期,一艘装载着1.6万吨化肥的中型货轮首次停靠巴基斯坦瓜达尔港,顺利完成所有货物的卸载、装仓、入库等工作,这标志着瓜达尔港正式启动阿富汗转口贸易。阿富汗作为一个内陆国家,其对外贸易、特别是面向印度洋的远洋贸易需要取道邻国巴基斯坦来实现。瓜达尔港在规划之初,最重要的功能之一便是发挥经济辐射作用,促进区域互联互通,为阿富汗乃至中亚各内陆国提供一个高效、便捷、繁荣的出海口和贸易港。随着近期阿富汗转口贸易的正式启动,瓜港兑现了这个承诺,也为阿富汗等内陆国家的经济发展、区域互通提供了新的可能,同时为地区的和平稳定提供了经济方面的选项。巴基斯坦海岸线上的新明珠开始焕发出人们预期中的光芒。

  谈及这颗明珠的未来,中国驻巴大使姚敬在近日举办的瓜达尔港发展研讨会上表示,在巴中央政府和俾路支省政府大力支持下,中巴双方克服挑战,加强协调配合,推动瓜达尔东湾快速路、新国际机场、法曲尔中学扩建等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充分体现了两国人民不畏困难、坚韧专注的品质,中方为“瓜达尔现象”点赞。姚敬还表示,未来双方将继续以港口发展带动俾路支省经济发展,进一步调动港口经济活力和潜力,支持当地社会民生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努力将瓜港打造成区域经贸和航运中心,与巴及本地区实现互利发展。

  后疫情时代的走廊前景值得期许

  对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中巴关系的整体表现,巴总统阿里夫·阿尔维的评价非常中肯。他说,中巴友好是巴跨党派、跨地区、跨阶层的共识。巴方感谢中方给予抗疫支持,向巴捐赠医疗物资并派出医疗专家组进行实地指导,巴国内疫情防控初见成效,中巴抗疫合作成为国际合作的典范。

  针对走廊建设在疫情期间取得的不易成绩,阿尔维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极富远见,为推动世界和平与繁荣带来重要机遇。走廊契合巴发展需要,在瓜达尔港项目以及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合作、社会民生等领域取得显著进展,为巴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并将为促进阿富汗和平重建和地区互联互通发挥积极作用。中巴经济走廊对巴没有产生债务负担,是合作共赢项目。

  疫情发生以来,巴总理伊姆兰·汗坚定支持走廊建设全速推进,特别对瓜达尔港转口贸易和吸引投资提供了政策支持,并亲自指示相关方应确保与港口有关的项目尽早完成。伊姆兰·汗将瓜达尔港称作“未来繁荣与发展的保证”,足见巴领导人对于走廊项目的期许和信任。实际上,启动六年来,走廊帮助巴补齐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为巴产业发展奠定了初步基础,已为巴带来约250亿美元直接投资,为约7.5万人直接创造就业,中国已经连续5年成为巴最大投资来源地。这次疫情之后,走廊建设的意义将更加重大,前景也更加光明,即作为一条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为地区互联互通与和平繁荣提供重要机遇。

  可以预见的是,在后疫情时代,双方将加大对卫生、产业、农业、教育等民生领域合作,集中向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普通民众阶层释放更多红利。在一次研讨会上,中巴经济走廊事务局主席阿西姆向与会者特别强调,走廊建设将为巴后疫情时代恢复经济发挥支撑作用。他表示,当前走廊进入充实拓展新阶段,重视投资、社会民生、农业、科技等领域合作。巴方下一步将继续同中方加强经贸合作,大力推进拉沙凯伊、伊克巴尔工业园等产业园区建设,推进俾路支省民生项目,让巴民众真正从走廊建设中获益。阿西姆主管的走廊事务局也将进一步发挥跨部门协调作用,使走廊建设进一步惠及巴经济民生发展。

  此外,在经贸合作领域,两国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中巴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议定书关税减让措施,相互实施零关税产品的税目数大幅增加。后疫情时代的中巴贸易将继续获得该协议的支撑,有助于巴尽快实现经常账户平衡,形成一个更健康的贸易结构。如果说,在疫情时期,中巴两国守望相助是兄弟之间的共苦,那么在后疫情时代,两国继续扩大深化各领域合作,就是伙伴之间的同甘。

  (光明日报伊斯兰堡8月20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1日 1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