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打造高效的病毒核酸提取设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打造高效的病毒核酸提取设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25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实践者风采】

深圳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仪器研发副总监李景:

打造高效的病毒核酸提取设备

光明日报记者 党文婷

  “1月23日,我还在国外出差时接到了这个任务,当时国内疫情形势严峻,散落在各地准备回家过年的团队成员们马上不分白昼黑夜开始在线上共同研究起方案来。”回忆起争分夺秒研发病毒核酸提取设备的那段经历,深圳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大智造)仪器研发副总监李景难掩心中激动,“一周后,我终于买到机票赶回国内投入到研发工作中。”

  核酸检测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武器,核酸筛查有助于及时阻断病毒的进一步传染扩散。李景和他的同事在短短20多天内,完成高通量、自动化核酸提取仪器的升级迭代。

  李景解释说,科学家们以基因测序技术为基础,可以对病毒进行全基因组测序,拿到病毒序列后就可以快速进行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开发,这样就能迅速识别出病毒的信号,将核酸检测的时间提速到4小时之内。

  试剂盒的技术方案解决后,新的问题又来了——要如何快速提高检测效率,尽可能让更多的人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核酸检测?李景和他的同事们先后赶赴北京等多地的“火眼”实验室,深入一线解决这道难题。

  “最开始我们设计的通量是每次96个样本,测算时间是50分钟,平均每个样本是一分半钟,想要更加迅速,提高通量,就需要加班加点设计新的方案。在2月份我们将通量翻了一番,达到80分钟完成192个样本,通量是第一个被解决的‘拦路虎’。”李景说,第二个“拦路虎”则是自动化的部分。

  “当时医护人员人手缺乏,工作强度大。研发人员观察到,实验室有几百人在做的,其实是将拭子样本从采样管转到检测板里,机械的工作耗费了大量人力,我们就想能不能让机器来做这件事。”当时,任何一台可用的设备都很珍贵,大部分厂商停工,很难直接购买零部件,李景和同事们就从旧仪器上拆零件下来组装测试机,反复进行原理验证,终于研制出自动抽取、转移样本的核酸提取仪,让医护人员“解放双手”去做更多的事。

  就这样,短时间内,李景和他的同事们实现了“从无到有”,还针对不同应用场景实现了产品迭代。到6月北京大兴“火眼”实验室建成时,该实验室的检测通量已经可以达到每天10万管,成为全球最高通量的实验室。

  李景团队的努力,不仅在国内抗击疫情中发挥了作用,也在助力全球抗疫——目前已有超500台华大智造研发的高通量病毒核酸提取设备,在全球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抗疫。

  “在接到前往抗疫一线的任务时,没有一丝一毫的犹豫,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心里想的就是一件事,让大家能尽快拿到核酸检测报告安下心来。”李景说。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5日 05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