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换道加速 化危为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换道加速 化危为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25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申 勇(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教授)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大批深圳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迎难而上,危中寻机,紧紧抓住防疫物资需求所带来的机遇,主动调换跑道,争当尖兵,换道加速,化危为机。例如,作为全国领先、世界知名的新能源企业,在疫情面前,比亚迪并没有站在原地等、靠、要,而是敏锐地发现了口罩这个商机,开足马力生产。没有设备自己生产,没有技术自己研发,没有团队就地组建。凭着特区企业在市场中长期练就的一股“闯”劲,他们抢出了时间,赶出了效率,3天绘制400张图纸,7天完成口罩机研发制造,短短17天就实现了口罩量产,不到30天建成100条口罩生产线,仅一个多月就达到了以往全国1/4的产量,一跃成为全球口罩日产量第一的企业。

换道加速 化危为机

深圳蛇口集装箱码头 资料图片

  特区企业有着“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特区企业家具有快速的市场反应能力。在深圳,像比亚迪这种“换道”“跨界”“抢跑”的企业比比皆是,哪里有市场,哪里有需求,就一定会有深圳企业的身影。华大集团仅用5天时间就建成了“火眼”实验室,实现每天万人份的新冠病毒检测能力;华为进军医疗设备,仅用12小时就交付火神山医院首个“远程会诊平台”;腾讯跨界5G新基建,启动5G生态计划,联合5G创新伙伴共同探索5G新技术、新内容、新场景。疫情期间,深圳市各行各业主动面对市场需求变化,在防疫物资、新基建、生物医药等方面抓紧布局。据统计,新增注册医疗防护类企业7373家,增长208%;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新增3669家,增长24.5%;数字经济企业新增1245家,增长92.7%;生物医药企业新增840家,增长42.6%。

  特区企业有着独特的创新基因。创新就是要敢于突破旧框框,勇于打破习俗和平庸。比亚迪从一个电池生产企业转型为世界优秀的新能源车生产企业,这一次又成功地向口罩生产企业进军,再次以创新实现突破。在生产口罩的过程中,他们大胆运用加工高端精密产品的设备去加工口罩机,起用大量高科技人才储备,开启高科技无尘车间,实现了生产要素重组和产业链重构,降低了边际成本。在此次疫情中,华为、中兴、腾讯、华大基因等一批知名科技企业,还有一大批中小科技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同样表现出优秀的创新能力。例如,腾讯利用先进的数字化技术,第一时间推出腾讯会议、腾讯文档、腾讯教育等“云办公全家桶”;迈瑞医疗利用自己的医疗制造领先技术主攻呼吸机生产,为武汉输送了6000多台呼吸机等医疗设备。深圳企业的创新,不仅满足了市场急需、激发了市场潜在需求,而且带动深圳进入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通道。

  特区企业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疫情发生以来,深圳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向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和世界各地供应口罩、呼吸机、防护服、检测试剂、免消毒洗手液等防疫物资,通过捐款捐物来表达对世界抗疫的支持,体现了其强烈的社会担当。例如,腾讯集团设立1亿美元战疫基金,定向用于采购医疗物资、捐助全球医院和一线医护人员;华大基因联合猛犸公益基金会向日本、塞尔维亚等20个国家捐赠检测试剂盒。特区企业这种国际主义精神,为夺取全球抗疫胜利贡献了“深圳力量”。

  当前,全球疫情仍然处于蔓延阶段,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处于不确定性状态,国际政治仍然处于动荡之中。特区企业面对新形势,一要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满足市场需求的新变化。特别是当前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形成过程中,企业要主动适应市场变化,放眼全球,引领国内,把握市场需求的新机遇,勇于“换道”,善于“抢跑”,提升市场应变能力和捕捉机遇能力,着力打通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各个环节。二要始终以创新为动力,不断提升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能力。丰富创新内涵、创新视界、创新方式,主动布局核心科技装置和技术,主动推动现有生产能力有效组合,主动加强人才和生产能力的储备,弥补我国在科技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缺失,增强企业的发展韧性。三要体现企业社会责任,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5日 06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