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浙江农林大学:就餐“光盘”送水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浙江农林大学:就餐“光盘”送水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29 06: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开栏的话 

  越是文明进步,越要崇尚节俭。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迅速出台措施,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自觉行动,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整治浪费、倡导节约。即日起,本报开设《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专栏,推动全社会培养勤俭理念,形成节约风尚。

浙江农林大学:就餐“光盘”送水果

连日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各企业以实际行动制止餐饮浪费,防止“舌尖上的浪费”。图为8月24日,江西住电电装有限公司员工收拾餐盘。李军摄 光明图片

  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严红枫 光明日报通讯员 陈胜伟

  这两天一走进浙江农林大学东湖食堂,身上佩戴着“光盘劝导员”绶带的志愿者,就会热情地向就餐的师生介绍“光盘”活动,并向他们宣传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知识。

  浙农林大积极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人人争做光盘族”活动。为鼓励师生人人“光盘”,师生用餐结束后,只要将“光盘”放至餐盘回收处,即可到指定窗口领取餐后水果一份,以此表达对师生节约粮食行为的肯定和点赞。前来就餐的学生表示:“我觉得学校开展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确实是一个节约粮食的小妙招,可以引导同学们参与‘光盘行动’,减少浪费。”

  该校集贤食堂推行师生自己打菜、称重付费的方式,以倡导学生节约粮食。大家可以在几十个菜品中根据喜好随意选择、搭配,而且每样菜要盛多少全部由自己决定,食堂根据师生所打菜品的荤素、重量收费。师生到该食堂打饭也很简单,自己能吃多少打多少。不少学生表示,这种打饭、打菜方式,自己爱吃什么打什么,能吃多少打多少,最关键的是不会浪费。

  “以前看着那些没吃完的牛肉、青菜被倒进垃圾桶里,很心痛。”经常到集贤食堂吃饭的大三学生张永永说,现在想吃什么可以自己拿,想吃多少打多少,不会浪费。

  浙农林大一直十分重视倡导师生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并率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打包盒、打包袋等。在学校多种形式的积极倡导下,校园里节约粮食蔚然成风,学校食堂出现剩菜剩饭的现象越来越少,同学们都更能够感受“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盘中粒粒皆辛苦”的道理,以实际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9日 02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