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农旅结合 民富村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农旅结合 民富村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30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伟大壮举·扶贫印记】

农旅结合 民富村美

——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寒村的脱贫之路

光明日报记者 王晓樱 光明日报通讯员 林学健

  今年暑假,到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什寒村避暑的游客依旧像往年一样络绎不绝。经营农家乐的村民王国敏天天忙得直不起腰来,他说:“新冠肺炎疫情后,到我们这里呼吸新鲜空气,感受黎苗风情的游客越来越多了。”

农旅结合 民富村美

整洁美观的什寒村。琼中县委宣传部供图

  什寒村坐落在黎母山和鹦哥岭之间的高山盆地中,海拔800米左右,是海南省海拔最高的村庄之一,有着“天上什寒”的美誉,居住着黎族苗族同胞522人。这里山清水秀,风景旖旎,民族风情浓郁,可是由于地处高山盆地,受高海拔低热气候、交通闭塞等因素制约,经济作物难以种植,养殖业的发展也不理想。2009年之前,什寒村的年人均收入一直徘徊在900元左右。

农旅结合 民富村美

为庆祝传统节日“三月三”,什寒村的黎族苗族同胞与游客一起跳竹竿舞。朱德权摄

  为改变什寒村的贫困面貌,2009年,琼中县委县政府根据当地特色,把什寒村打造成琼中“奔格内”(黎族语“来这里”)乡村旅游的扶贫示范点,推动农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在建设过程中,县里坚持以居民零动迁、生态零破坏、环境零污染为宗旨,以村民不失业、不失地、不失居为基础,不搞大拆大建,使什寒村以其原生态的自然环境、优美的田园风光吸引八方来客。

农旅结合 民富村美

游客在什寒村享用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长桌宴。陈元才摄

  王国敏是村里最早开办农家乐的经营户之一。较早前,他也算是什寒村的准贫困户之一,但是,短短几年时间,随着什寒村的名气越来越大,游客纷至沓来,他依靠乡村旅游勤劳致富,现在已是一个标准的什寒村致富带头人。

  他说,当时开办农家乐起步比较低,档次也低,但凭着什寒村的青山绿水,富含负氧离子的空气,村民淳朴的待客之道,地道的农家菜,吸引了远近而来的游客。“随着到什寒村游玩的人越来越多,每家农家乐的生意也越来越好,村民的腰包渐渐鼓起来,买了新电视、音箱、电脑等。”王国敏介绍。

农旅结合 民富村美

什寒村发展养蜂产业,助力村民脱贫增收。陈元才摄

农旅结合 民富村美

什寒村建筑上绘制的少数民族墙画。李幸璜摄

农旅结合 民富村美

什寒村的苗族同胞展示苗族婚俗。陈元才摄

  现在村里很多村民通过开办农家乐,不仅使自家人有了事做,解决了劳动就业问题,而且让附近农户的黑猪肉、土鸡、野菜、铁皮石斛、灵芝等农产品、土特产品也有了就近的销售渠道。

  目前,什寒村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2019年,什寒村发展农家乐18家,特产店20家,旅游接待12.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24万元。什寒村人均收入由2009年不足1000元增至现今的15000元,有效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什寒村从昔日的贫困小村庄蜕变为“最美中国乡村”,成为琼中生态旅游成功脱贫的典范。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30日 10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