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建好高新区 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探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建好高新区 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探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31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谢晓娟(辽宁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之一,坐落于沈阳浑南区内。浑南区围绕国家高新区、自创区、自贸区,以聚焦老工业基地结构调整和东北亚区域开放合作,坚持创新驱动战略为主攻方向,担负着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探路的任务。

  转变政府职能,市场主体活力迸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相关制度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浑南区将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政府职能转变重要突破口,建立行政审批局,实现了集中审批、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行政审批的减少并不意味着政府的缺位和错位,而意味着政府的关注点转变到了提供公共服务和加强行政监管上来,在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秩序等方面下功夫。浑南区政府对企业开展“一对一”辅导,出台《沈阳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培育工作实施意见》。政府职能的转变极大地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近些年来,众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落户浑南区,显示出勃勃生机。此外,浑南区政府还力求在经济调节、社会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承担更多责任、发挥更大作用。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科技企业扬帆起航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大数据、机器人、人工智能、生物工程等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产与生活。新的科学技术也在改变着我国的经济体系、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同时影响着企业的生产方式、经营方式、管理方式。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中国将坚持新发展理念,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培育和壮大新动能,不断推动转方式、调结构、增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更多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是创新,科技创新对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至关重要。目前,浑南区新兴企业大多以信息技术、机器人、云计算、物联网、智能装备、健康医疗、大数据等为主要经营项目。以数字经济产业园、人工智能物联网产业生态基地等为标志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正在形成,并显示出强大的示范引领作用。浑南区正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契机,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为实现东北振兴作出贡献。

  优化营商环境,汇聚天下英才力量

  营商环境既是社会文化的反映,也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外部条件。好的营商环境,主要表现在亲清政商关系以及政府亲民、惠民、便民的工作举措和工作作风等方面。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深入企业,支持企业以恒心办恒业,深耕中国市场。良好的营商环境可以助推企业发展,企业发展方可吸引八方英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多方面采取措施,创造拴心留人的条件,让各类人才安心、安身、安业”。浑南区大力推行“浑南清风”从政文化建设,实行“万人进万企”“多规合一”“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等多项措施打造政务生态体系,为天下英才汇聚浑南提供保障。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31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