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02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信息与动态】

  8月28—29日,由中国历史研究院主办、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承办、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日历史研究中心协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指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多次遭受列强侵略,虽进行了可歌可泣的英勇抗争,但始终没有摆脱屡战屡败的命运。抗日战争一雪前耻,是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反对列强侵略的第一次完全意义上的胜利。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经过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捍卫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的文明成果,同时极大地援助了世界反法西斯阵营,为世界争取了和平。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中国共产党大力倡导和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国共两党捐弃前嫌,共同抗敌,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相互配合,形成了反抗侵略的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为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现行国际秩序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结果,其权威性和合法性不容置疑。令人警惕的是,近年来单边主义、种族主义在一些大国死灰复燃。继承弘扬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珍视和平、增强互信、彼此包容、携手同行,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社会不断走向光明未来的必由之路。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陕西师范大学教授黄正林、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中国历史研究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汪朝光、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李学通,分别以“战争、农业生产与军民动员”“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的动员问题研究”“侵华日军慰安所的类型与数量分析”“抗日战争的比较视角与现代意义”“抗日战争时期的科技人才动员”为题作了主题报告。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罗敏介绍和展示了“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建设”项目进展情况。与会学者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时期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思想、社会、文化、教育等领域以及战后遗留问题等展开深入的研讨。

  本次研讨会是全国抗战史学界的一次盛会,会议论文既有围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等重大问题的阐述,也有涉及各敌后根据地的军民抗战、抗战时期科技文化发展以及抗战口述史等具体问题的研究,展现了近年来专家学者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研究要深、专题研究要细”的要求深化抗战史研究的丰硕成果。大家表示,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抗日战争与中华民族复兴及国际秩序重建”,这正是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之所在。抗战史研究者应该进一步加强史料收集和整理,开展全面深入的学术研究,充分展现中国人民进行抗日战争的艰苦历程和迎来光辉胜利的巨大付出,探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社会的深层变动,揭示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的重大贡献,为深化抗战史研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户华为)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2日 11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