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重要的经验 深刻的启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重要的经验 深刻的启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11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重要的经验 深刻的启示

——三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光明日报评论员

  8个多月荡气回肠的抗疫历程,展现的是民族的底蕴、大国的担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凸显的是制度的优势、人民的力量。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中,我们积累了重要经验,收获了深刻启示。”

  历史的启示往往来自风云际会的时刻。面对百年来全球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党中央举旗定向、战略决策,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科研工作者焚膏继晷、接力攻关,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昼夜星驰、奋勇当先,无数党员干部冲锋陷阵、奋战一线。直接和间接投入抗疫斗争的群体几乎包含了全社会所有行业、所有职业,白衣和军绿都是“战袍”,环卫装、快递服、安全帽下都是战士。百年未遇的大疫之下,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之上,医疗秩序、生产秩序、社会秩序在短时间内高效恢复——这是读懂中国的最好一课。

  它再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中国人民的意志力。因为有党的坚强领导,因为有全国各族人民对党的拥护和支持,中国才能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我们才能成功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应变局,才能打赢这次抗疫斗争。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始终是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创造中华民族新的历史辉煌的重要经验。

  它再次证明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和坚实国力。重大疫情面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号令四面、组织八方,充分展现了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充分发挥了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而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积累的综合国力,则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的支撑。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使中国这艘巨轮在面对惊涛骇浪时仍能行稳致远。

  它再次证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具有的广泛感召力。坚持文化自信,14亿中国人民在抗疫中显示出高度的责任意识、自律观念、奉献精神、友爱情怀,铸就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防线。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在自身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派出专家组数以十计、支援国家和地区数以百计、提供抗疫物资数以亿计,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也再次有力地表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人类应对共同挑战的大道之行。

  几天之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刚刚召开,在新时代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成为人们共同的呼声。此次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伟大抗疫精神,再次引发广泛共鸣。历史与现实是一条割不断的河流、精神与精神源自同一个根脉,继承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记取重要启示与珍贵经验,历史的重量才能化为前行的力量。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1日 01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