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沪二十八条”精准帮扶企业渡难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沪二十八条”精准帮扶企业渡难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16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企业一线见闻】

  光明日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真是没想到,春节期间,一笔贷款从递交材料到审批通过,两小时就完成了。”在交通银行办理业务的一家防控用品生产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的快速放款背后,是上海自疫情发生以来持续加大金融纾困力度,纾解企业资金困难的精准努力。

  疫情发生后,上海银保监局通过在全国首创对公企业账户数据监测体系并加以充分利用,在支持企业防疫抗疫、复工复产,助力“六稳”“六保”方面发挥出监管数据独特的价值。“通过这一监测体系,我们能对在沪实体经济复工复产情况有较为科学精准的掌握,并能第一时间对信贷支持政策效果进行评估,为各项措施出台提供重要参考依据。”上海银保监局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梳理发现,针对疫情冲击影响,早在今年2月8日,上海市政府正式发布《关于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抗疫惠企“沪28条”精准帮扶企业共渡难关。各相关部门3天内出齐配套细则和操作方案,阶段性实施“减免缓退补”综合措施,包括国有企业减免两个月房租、在全国率先实施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税费减免等,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同时,上海市编写发布《上海抗疫惠企“28条”百问百答》,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进入4月以来,上海经济运行加快恢复,大部分主要指标均呈现止跌回升态势。

  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发布上海金融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26条举措,引导上海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包括服务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内的企业帮扶力度。上海银行业创新推出的“大数据+银行+担保”模式受到业界关注。14家银行上线大数据普惠金融应用,截至4月初,应用服务1163家中小微企业,数据调用3.15万次,为超过9亿元贷款提供数据支持。其中,交通银行大力整合“线上抵押贷”“线上税融通”等在线普惠产品,打造集信用、担保、抵押类融资为一体的“融资服务包”,为新动能领域的增量投资、需求侧的消费升级提供在线金融服务。交通银行还创新贸易融资线上产品“快捷贷”“快捷证”,客户网上提交融资申请后,最快到账仅需17分钟。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在沪银行累计发放疫情防控贷款2073亿元,支持企业1.5万户。实施贷款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上半年中小微企业贷款本息延期规模达到348亿元。通过展期、续贷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在沪银行累计为企业和个人提供续贷金额2626亿元,续贷企业达2.5万户。

  前不久,记者从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到,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推动5家商业银行的上海分行,为企业开展“多对一”会诊式对接,运用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工具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今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会同上海银保监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财政局、上海证监局制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的指导意见》,共计18条举措,同步设立首期120亿元纾困专项贷款,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大支持力度,促进融资供求双方有效对接,从而扩大企业融资支持覆盖面,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6日 09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