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擦亮人民军医的金字招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擦亮人民军医的金字招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16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从1月24日深夜驰援到4月16日悄然回撤,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在疫情面前誓死不退,顽强拼搏84天,用兵之勇武、医之仁心,全力支援地方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战“疫”答卷。

  如果说疫情是一块试金石,那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全面检验了人民军队卫勤系统的应急应战能力和改革重塑最新成果,擦亮的是人民军医这块金字招牌。

  实践证明,军队医务工作者具有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在首批抵达武汉的450名队员中,共产党员比例达到60%以上。身穿军装的共产党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带领医护工作者,冲锋在防控第一线,成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坚力量。专家党员突击队、“张华传人”党员突击队、插管党员突击队……危难时刻,一个个党员突击队带头冲锋,成为大疫防控中的“压舱石”。

  实践证明,军队医务工作者具有一流的专业技能、高尚的职业道德。在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里,有一大批感控、呼吸、重症和护理领域的知名专家教授,他们有的长期工作在专业领域,有的多次参与国际医学救援,还有的具有赴非洲抗击埃博拉病毒的丰富经验。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精心组织、严密防控、科学诊治,不仅大大降低了病亡率,还继抗击“非典”之后,再次实现了“零感染”。

  实践证明,军队医务工作者具有遂行急难险重任务的过硬作风。从接到预先号令到登机出发,只有短短10个小时;从抵达武汉到接收首批患者,只有不到48小时……时间就是生命的时候,军队医务工作者闻令即动、敢打硬仗、攻坚克难。部队组织回撤时,军队医务工作者打扫房间过道,被褥铺平叠好,连垃圾袋都换上新的,用一言一行诠释了人民军队战无不胜的制胜机理。

  居功不傲,功成身退。也许经历过这场灾难的人们不会记住每个医疗队员的名字,但一定能够记得他们共同的名字:人民军医。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黎云)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6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