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用科技打造“世界上最甜的甜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用科技打造“世界上最甜的甜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27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姚亚奇

  已经入秋,室外气温已有凉意,在山东滨州惠民县鑫诚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温暖适宜的温室大棚内,菠菜、茼蒿、西红柿等农作物依然长势喜人,绿意盎然。

  “我们的智能温室已经全部实现了智能化、自动化,温度、光照、水、肥等都可以通过物联网进行管理。”山东鑫诚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文鑫介绍说,“以前一个温室里就需要十几个员工作业,现在只需要大约五个人做一些简单的疏果、剪枝等工作,其他工作全部都能通过智能设备自动完成。通过物联网、大数据结合的管理模式,一个人就能同时管理好几个大棚。”

  人工大面积种植、大水漫灌、人力施肥……赵文鑫见惯了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业种植方式。从传统人力从事农业种植,到科技化、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的现代化农业种植,这样的思路转变,源于一次国外考察。

  “国外的农场规模大,在种植管理、食品安全等方面都实现了标准化、规范化。”赵文鑫回忆起2011年到荷兰考察时见到的现代化农场。从那时起,回家乡建设现代化农场的想法就在他心里扎下了根。

  考察回来后,对照国外标准,在惠民县鑫诚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一个标准化的智能温室、100多个保温大棚逐渐建立起来。硬件设施已经齐全,种植什么农作物品种,成了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

  “刚开始准备发展水果种植时,我们不知道什么品种好,如果没有选择好的品种,那么水果的品质、产量等各方面都会受到影响。”赵文鑫说,“农业其实是专业性很强的产业,如果没有科技支撑难以持续下去。”

  2017年开始,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的指导下,赵文鑫从更优质的苹果品种种植入手,陆续选择了十几个水果品种进行种植,还引进了一些南方水果,开始尝试南果北种。赵文鑫坚守生产与科研一线,向科技要效益,向科技要动力,大力招才引智,与全国十几所农业院校及科研院所开展密切合作,与3个院士团队开展合作,并设立了束怀瑞院士工作站。牵头成立滨州市果蔬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滨州市接骨木产业农业科技创新团队以来,山东鑫诚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已申请专利8项,研发了18项高新技术。

  “我们团队培育种植的甜瓜,由于研发并采用了独特的种植技术,糖度达到23.4%,打破世界纪录,被世界纪录认证机构评为‘世界上最甜的甜瓜’。”赵文鑫高兴地说,现在“世界上最甜的甜瓜”成了公司推出的“明星”产品,销售供不应求。

  这一品种的培育成功正得益于公司长期以来的研发投入。由于产量高、品质好,这款甜瓜的价格比普通产品高出几倍,可以说,是科技提升了农作物的附加值。

  在中国农民丰收节上刚获得“全国十佳农民”称号的赵文鑫已经为更进一步的发展做好了打算:“现在我们在努力推动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农业的初级产品附加值较低,可以从粗加工或深加工中要收益。农产品可以通过粗加工做成净菜,通过深加工做成加热即食的半成品,农产品加工之后附加值又会增加很多。”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7日 05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