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2020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六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举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2020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六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举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28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曲阜9月27日电(记者赵秋丽、李志臣、冯帆)9月27日,2020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六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曲阜开幕。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位专家学者、嘉宾,以线上、线下方式出席,深入挖掘古老文明的深邃智慧,积极响应联合国开展世界不同文明对话的倡议,共同探索多元文明的相融途径。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从今年开始,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与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融为一体,2020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主题为纪念孔子诞辰2571年,第六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主题为文明照鉴未来,本次大会为期两天,将举行开闭幕式、祭孔大典、1场高端对话、2场主旨演讲、14场次分组对话以及青年论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讲话并宣布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组委会名誉主席许嘉璐,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分别致贺信。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讲话。

  陈竺指出,儒家思想以其丰富的人文精神、哲学思想、道德理念横贯古今、影响中外。基于对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进行深入阐述,在世界各国引发强烈共鸣。陈竺表示,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应对共同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加需要从包括儒家文化在内的人类一切文明成果中吸纳有益成分,在各种文明的交流互鉴中获得破解难题的智慧和方法。

  刘家义表示,中国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率先实现经济复苏,背后的文化力量,蕴含着仁爱理念、家国情怀、道义担当等中华传统文化底蕴,蕴含着不屈不挠、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等红色文化基因,蕴含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年来,山东坚定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尼山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中愈加光彩夺目。山东将坚定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努力当好中国与世界文明交流的文化使者。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说,儒家思想和儒家文化,不仅成为中华传统文化中最完整、最普及、感染力最强、凝聚力最大的思想体系,成为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精神纽带,而且超越国界、泽被海外,对世界文化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成为中华民族贡献给全人类的宝贵精神财富。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说,全球仍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世界经济也受到极大的冲击。危机的化解需要全球深入对话与合作。中国文化崇尚“刚健有为”“革故鼎新”的进取精神,当前中国正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逐步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愿与世界分享发展经验,共同化解危机。

  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说,儒学发展应更好地服务世界安宁、服务人类和平,为解决当今世界的复杂问题难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人类社会美好未来而有所作为、有所贡献。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同时,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蔓延,也引发人们对全人类的未来发展做更加深入的思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乃至“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倡议的重大价值愈发凸显,在全世界获得越来越多人的赞同和支持。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下和合”“休戚与共”“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等观念,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的关注和认同。举办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展思想文化交流、推动不同文明对话,回答“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这一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让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坚定不移推动世界朝着开放、包容、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将加快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理事长靳诺说,我们要深入挖掘古老文明的深邃智慧,积极响应联合国关于开展世界不同文明对话的倡议,勇于借鉴人类创造的各种优秀思想文化、不同地域文明的长处和精华,共同探索文明兼收并蓄的途径,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日本前首相、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长福田康夫发来视频致辞。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杰主持开幕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随莲、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8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