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上海:稳粮仓保能源,谋定“快”动冲刺忙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上海:稳粮仓保能源,谋定“快”动冲刺忙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20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  

  光明日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10月16日,在中央储备粮上海直属库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公众代表介绍进出仓作业除尘系统。当天是世界粮食日,中央储备粮上海直属库有限公司开展“科技赋能 爱粮节粮”第三届公众开放日活动,邀公众代表走进粮仓实地探访,感受现代化、科技化、智能化的大国粮仓。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粮食安全是关系国运民生的压舱石,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对于上海这样一个超大型城市,粮食安全更是头等大事。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粮食安全带来压力和考验。记者从上海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我国粮食整体对外依存度不高,已实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粮食供求总体宽松,完全能满足人民群众日常消费需求,也能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考验。国家数次调增全国包括上海的粮食储备规模,再加上近年来粮食连年丰收,因此今年以来上海地方粮油储备库存居历史高位。

  上海粮食市场和应急供应体系完善,已基本形成比较完备的粮食市场和应急供应保障体系,粮油零售网络涵盖标准化菜场、大卖场、超市、便利店等多种业态,辅以电商等“互联网+”的新型模式,满足居民多样化的粮食消费需求,实现便捷易购;全市设立粮情监测点200多个、粮食应急供应零售网点近800家、应急加工企业16家、应急运输企业3家、应急配送中心16家,确保了粮食市场稳定。眼下,上海正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扛起贯彻国家粮食安全的“上海担当”,打造主销区粮食安全的“上海特色”,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推进粮食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保驾护航。

  位于小洋山岛的上海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是上海天然气的主力气源之一,占上海供应量50%以上。这里是由申能集团所属上海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建设运营的,目前正在加强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今年冬高峰资源供应,预计11月初库存60%以上,进博会期间洋山库容将持续高液位运行。

  记者看到,为加强“十四五”初期上海天然气供应保障,上海LNG储罐扩建工程正在有力推进,今年国庆节前已实现机械完工,目前正进行两座储罐的预冷投料试车和系统测试,计划11月15日冬高峰前投产试运。待两座储罐投产后,将为上海市天然气供应提供进一步支撑。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上海的支柱产业之一——汽车产业全面回暖。今年8月,上汽实现整车销售50.4万辆,同比增长3.6%,自今年4月整车零售同比增速回正以来,实现5个月销量连涨;8月,上汽自主品牌海外销量达1.9万辆,同比增长27.6%。据悉,其海外销量能够实现逆势增长,得益于上汽在海外构建了包括创新研发中心、生产制造基地、营销服务中心、供应链中心及金融公司在内的汽车产业全价值链。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表示,上海加快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和能级提升,汽车及相关产业链产值占上海工业的比重达到40%,上海本地汽车年产量近300万辆,占全国比重超过10%。记者了解到,上海正从需求侧入手,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进入2020年的最后关头,经历重重考验的上海,谋定而“快”动,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全速推进各方面工作,力求最大程度“抢回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既为“十三五”收官,也为“十四五”谋篇。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0日 10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