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充满收获的五年,我们以奋斗姿态走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充满收获的五年,我们以奋斗姿态走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26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就在眼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之际,各界干部群众这样回顾与展望——

充满收获的五年,我们以奋斗姿态走过

  编者按:

  10月26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隆重召开。全会将审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勾画蓝图。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我们即将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回眸过去五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即将取得全面胜利,中华民族阔步走向全面小康,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圆满实现。即将收官的“十三五”,各界干部群众有什么样的奋斗故事?展望稳步走来的“十四五”,人们又有怎样的期待与梦想?光明智库联合光明网发起网络数据调研,并邀请四位奋斗者讲述他们的“十三五”故事、请专家对这五年的“民生成绩单”进行分析盘点。

充满收获的五年,我们以奋斗姿态走过

河南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村民行走在幸福路上。新华社发

  【线上观民情】  

  展望“十四五” 网友最关心这五点

  光明网数据新闻工作室

  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关键词,光明网数据新闻工作室对8月16日0时至10月25日10时新闻网站、两微一端等平台相关信息进行数据分析。从讨论热度看,教育发展、就业创业、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养老保障成为网友最关注的五个话题。

  一是建议布局优质基础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其中,如何提升职业教育水平、优化教育方式引发热议。网友“不吃瓜的2丫丫”称,“希望提高职业教育含金量,培养更多技术人才”。全国政协常委李和平则建议,“十四五”时期,应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前提下,进一步突出乡村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

  二是建议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多措并举支持创业。其中,改善小微企业创业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推动创业带动就业等成为讨论焦点。网友“财税-19106395705”称,“对于小微企业要有专门的扶持政策,鼓励大家自主创业,实现梦想”。网友“布拉姆的决择”称,“希望创新创业支撑平台不断强化、政策体系与服务不断完善,以创新创业带动多元就业”。

  三是建议继续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建立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网友“四香君子”提出,“未来五年,期待建成完整的基层医疗体系,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网友“土木蔡东锋”称,“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应该‘平战结合’,平时预防为主,‘战时’快速响应、有效应对”。

  四是期待进一步稳定房价、改善居住环境。网友“一梦繁华寻真幼”称,“希望继续控制房价。年轻人在大城市打拼,有个窝才能更有归属感”。与此同时,加大旧区改造力度、让居住环境更加友好也是网友关注所在。

  五是期待满足养老需求,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如何加强医养融合,满足老年人养老需求;怎样解决独生子女养老负担重等问题,成为网上讨论热点。网友“向阳苗”称,“建议对‘80后’‘90后’独生子女家庭以及城镇低收入家庭加大医药报销力度,帮助这些家庭赡养老人、改善生活”。

充满收获的五年,我们以奋斗姿态走过

陕西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木耳展销中心内,电商主播在售卖柞水木耳。新华社发

  【民生故事】  

  发展产业“拔穷根”,五年见证山村巨变

  讲述人: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奖者,四川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县脱贫攻坚办主任 李光辉

  作为一个尝尽贫困滋味又曾遭遇地震伤痛的北川羌族人,改变贫困面貌是我毕生的追求。分管脱贫攻坚工作7年来,我见证了北川发生的历史性巨变:全县9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0539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7年高质量脱贫摘帽,连续4年获评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县”。

  回顾这几年来的变化,我深深感到:要斩断穷根,必须破解产业发展难题。有一次,我在曲山镇大水村看见一片树高两三米、胸径近一米的苔子茶老茶树,足有三百多亩,却因没人管理撂了荒。北川苔子茶,这可是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的“牌子货”啊!心痛不已的我萌生一个想法:建立农民合作社,把茶叶产业搞起来。

  说干就干。我们以大水村为试点,建立了振兴茶叶合作社。2016年,合作社吸纳了29户贫困户入社,平均每户增收7000元以上。

  振兴茶叶合作社的成功,为下一步产业发展积累了经验。不久之后,针对山区实际,我们制定了“山顶林药、山腰蔬果、山下渔乐”的总体规划。北川的“绿色崛起”让许多在外务工人员纷纷返乡创业就业,乡野大地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以前,每次见到我的帮扶户、擂鼓镇南华村村民赵春蓉时,她总是问:“我们的退耕还林补贴是不是该到账了?地力补贴是不是发少了?村上的扶贫资金用到哪里去了……”我想,能不能借助互联网,建立一种新的扶贫资金监管模式,让村民们对资金去向心知肚明?2017年年初,经过多方努力,我们研发了“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平台,并在擂鼓镇试点。当技术人员给村民们的手机装上App,并现场教会大家使用时,村民们惊喜交加:“村上修路的资金已经拨了一半”“上个月的收支全都查得到……”半年后,该模式在全县推广。当我再到赵春蓉家时,她笑着竖起了大拇指。

  回望这五年,我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未来五年,我的心愿很简单——希望更多贫困群众在党和政府帮助下,用勤劳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充满收获的五年,我们以奋斗姿态走过

  2020年5月,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图为环江县大才乡重楼村田园风光。新华社发

  环境更好,生活才更美

  讲述人:江西贵溪市塔桥园艺场党委书记 洪和平

  1995年,我从农校毕业,来到江西贵溪市塔桥园艺场担任技术员。第一天报到时的场景历历在目:100多户农业职工和农户蜗居在联排宿舍,每家都挤在一间不到40平方米的平房里,没有厨房,也没有卫生间。

  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改善,2006年,我们大家告别了老旧的宿舍,搬进了漂亮的小楼。然而,我很快发现,搬进新居的居民没有改变往日私搭乱建、随意种养的习惯,再加上没有固定的管理队伍,成堆的烂果倾倒在新村周围,没过多久,新村就回到了往日脏乱差的环境。

  2016年,我被任命为塔桥园艺场党委书记。此时,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新风吹遍全国各地,塔桥园艺场也开始了新一轮环境整治。我带着大家改路、改水、改厕、改房、改沟、改塘,还将柑橘、蜜梨园改造提升成为采摘园,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原来的一处处卫生死角,变成了一个个“网红打卡点”。去年,全场年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果农亩均增收2000余元,大家心里乐开了花。

  为了提升村民环保意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场党委充分发挥老百姓的主人翁意识,建设过程村民全程参与,管理事务村民全体有责。休闲广场怎么设计,活动室怎么布置,都广泛征求村民理事会、村民代表和老同志的建议。各自然村人居环境卫生实行网格化管理,村民自己动手解决影响环境的突出问题。

  有了整洁宽敞的场地,场里办起国学讲堂、农民运动会、广场舞比赛,让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深深扎根。文体活动丰富了村民生活,增进了乡邻感情。74岁的艾水标老人每天一大早就在村里义务清扫道路。好几次我劝老人家休息,老人握住我的手:“我不累,我扫得高兴!”

  要说我的小心愿,那就是:人们保护环境更加自觉,用更积极的共同行动守护美好家园。

充满收获的五年,我们以奋斗姿态走过

湖南十八洞村,一位村民在查看蜂巢。新华社发

  重拾草编老手艺,铺开致富新路子

  讲述人:河南开封首寿贸易有限公司创办人、朱砂镇科技副镇长 袁修兰

  2009年大学毕业后,我一直在苏州工作。2017年,怀着振兴家乡、造福桑梓的梦想,我随丈夫回乡创业,创立演武岗村手工编织厂,不但让几近失传的草编技艺传承发展,还让村民由此致富,摘掉了贫困帽子。

  20世纪七八十年代,演武岗村曾有一个草编工艺厂。1986年前后,因为外贸出口订单逐渐减少,草编和柳编随之败落。在外出考察和市场调研后,我决定把这门手艺重新拾起来,带领老乡创出一条草编致富之路。于是,我拿出所有积蓄重新开办草编厂,请来以前的编工,聘请老厂长罗新中担任厂长和技术顾问,并通过师带徒的方式,把村里的留守妇女和老人组织起来进行玉米皮、蒲草编织工作。

  纯手工编织产品实用性强、安全环保,很快打开了销路。2019年1月,我被任命为朱砂镇科技副镇长,服务百姓的舞台更大了,对自己的要求也更高了。自那时起,我走遍全镇34个行政村,对在外创业妇女进行全面摸底登记,借助金融扶贫等政策支持,鼓励她们返乡创业,培育了“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采取“巧媳妇+贫困妇女”带贫模式,让留守妇女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现在,我们镇已经有草编工、塑料花制作、藤编家具、布艺加工等7个“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吸纳留守妇女就业300余人,其中有72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我有信心,在未来的日子里帮助更多姐妹富起来,挣钱又顾家、安居又乐业。

充满收获的五年,我们以奋斗姿态走过

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柳泉村,一位村民在晾晒黄花菜。新华社发

  在移民开发区,画一幅安居乐业新画卷

  讲述人: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委书记 丁建成

  红寺堡是一个移民开发区,22年前,这里人迹罕至,“风吹石头跑、天上无飞鸟”。得益于党的好政策,“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群众渐渐走出大山,种上水浇地,喝上黄河水,踏上致富路。随着23万余人陆续迁入,这片罗山脚下的土地成了我国最大的易地生态移民安置区。搬迁伊始,很多人的全部家当只有一口锅、一卷破旧的铺盖。

  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把培育产业作为增强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实现稳定脱贫致富的根本出路,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特别是“十三五”这5年,我们坚持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累计种植葡萄10.8万亩、枸杞5.6万亩、黄花菜8.02万亩,肉牛、滩羊饲养量分别达到11.2万头和90.5万只,多元化、标准化、特色化的农业产业新格局逐渐形成。

  通过易地移民,曾经生活在大山深处的群众改变了过去的生活习惯,脱离了贫困土壤,形成了奋进力量。李耀梅是大河乡龙源村一位贫困残疾妇女,她用勤劳的双手一把一把扎扫帚,3年内还清了30万元外债。2019年,她不仅摘掉了贫困户帽子,还建立了扶贫车间,带动当地贫困妇女一起脱贫致富。柳泉乡柳泉村村民贾廷生,移民搬迁后在村里带头种植经济作物黄花菜,2019年,5亩黄花菜为全家带来了3万元收入。在他带动下,柳泉村黄花菜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黄花菜成了当地移民群众的“致富菜”。新庄集乡白墩村王航弟夫妻,种植50亩枸杞,利用微信、淘宝等销售平台,将自家产的两万多斤干果销售一空,净收入20多万元,还成了村里有名的“网红”。

  2019年,红寺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搬迁之初的不足500元增至9825元,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76%,于今年3月脱贫摘帽。未来,我们将继续为百姓的好日子努力奋斗,为我们的家园越来越美贡献力量。

  【专家评析】  

  民生小事亮点纷呈,美好生活未来可期

  作者:焦德武(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十三五”时期,我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14亿中国人在共同富裕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钱包更鼓了,米袋子更实了,菜篮子、果盘子更丰富了。过去5年,我们党带领人民持续创造经济发展奇迹,老百姓在发展中鼓了荷包、得了实惠。一方面,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2016年至2019年,超过500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416元增加到2019年的9808元,年均增幅30.2%。当前,全国上下正全力冲刺,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另一方面,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0733元,比2015年增长39.9%,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持续扩大。粮仓满,天下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汛情的不利影响,今年粮食产量再获丰收,中国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5年来,百姓收入增加了,基础设施变好了,城乡差距缩小了,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教育强起来,文化硬起来。过去5年间,优质教育资源越来越惠及百姓,教育信息化2.0行动加速推进,全国中小学网络接入率达98.4%。2019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8%,学前教育、高中教育毛入学率达85%左右,各级教育普及程度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劳动教育、学校体育、学校美育功能进一步发挥,教育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5年来,我国文化建设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全新局面提供了强大正能量。“十三五”时期,百姓的精气神更加提振,文明素养大幅提升,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安居梦圆,事业创出来。2016年,面对房价高企影响百姓幸福感的势头,国家提出“房住不炒”的房地产发展定位,同时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不断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居民住房条件显著改善。2019年,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39.8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48.9平方米。安居才能乐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稳就业成为重中之重。针对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民工、退役军人等就业群体,国家相继推出一系列就业政策和扶持办法,兜底帮扶、精准对接。过去5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岗位接近6300万个,百姓就近就业、就近创业蔚然成风。新型职业层出不穷,工作机会多了,获得感、幸福感也更强了。

  环境美起来,心情更舒畅。2019年,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和绿地率分别比2015年增加19.8和1.27个百分点,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居民7100万户,覆盖率超过80%。同时,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农村污水治理水平明显提高。这5年,大量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得到保护,延续了城市历史文脉。

  今天,“十四五”的恢宏蓝图即将铺展。我们有信心在党的领导下加快补短板、强民生,全面提升民生领域服务质量,让百姓生活更加美好。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李晓东、胡晓军、王胜昔、王建宏、王斯敏 光明网记者 马卉 通讯员 彭建兵)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6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