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移民开发区,画一幅安居乐业新画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移民开发区,画一幅安居乐业新画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26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民生故事】   

在移民开发区,画一幅安居乐业新画卷

讲述人: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委书记 丁建成

  红寺堡是一个移民开发区,22年前,这里人迹罕至,“风吹石头跑、天上无飞鸟”。得益于党的好政策,“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群众渐渐走出大山,种上水浇地,喝上黄河水,踏上致富路。随着23万余人陆续迁入,这片罗山脚下的土地成了我国最大的易地生态移民安置区。搬迁伊始,很多人的全部家当只有一口锅、一卷破旧的铺盖。

在移民开发区,画一幅安居乐业新画卷

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柳泉村,一位村民在晾晒黄花菜。新华社发

  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把培育产业作为增强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实现稳定脱贫致富的根本出路,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特别是“十三五”这5年,我们坚持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累计种植葡萄10.8万亩、枸杞5.6万亩、黄花菜8.02万亩,肉牛、滩羊饲养量分别达到11.2万头和90.5万只,多元化、标准化、特色化的农业产业新格局逐渐形成。

  通过易地移民,曾经生活在大山深处的群众改变了过去的生活习惯,脱离了贫困土壤,形成了奋进力量。李耀梅是大河乡龙源村一位贫困残疾妇女,她用勤劳的双手一把一把扎扫帚,3年内还清了30万元外债。2019年,她不仅摘掉了贫困户帽子,还建立了扶贫车间,带动当地贫困妇女一起脱贫致富。柳泉乡柳泉村村民贾廷生,移民搬迁后在村里带头种植经济作物黄花菜,2019年,5亩黄花菜为全家带来了3万元收入。在他带动下,柳泉村黄花菜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黄花菜成了当地移民群众的“致富菜”。新庄集乡白墩村王航弟夫妻,种植50亩枸杞,利用微信、淘宝等销售平台,将自家产的两万多斤干果销售一空,净收入20多万元,还成了村里有名的“网红”。

  2019年,红寺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搬迁之初的不足500元增至9825元,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76%,于今年3月脱贫摘帽。未来,我们将继续为百姓的好日子努力奋斗,为我们的家园越来越美贡献力量。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李晓东、胡晓军、王胜昔、王建宏、王斯敏 光明网记者 马卉 通讯员 彭建兵)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6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