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黄胜华:办好职业技能大赛,提升全社会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水平
首页> 新闻中心> E视线> 会客厅 > 正文

黄胜华:办好职业技能大赛,提升全社会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水平

来源:中国警察网2020-10-27 18: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20全国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开赛在即。本次大赛历时两月有余,参赛人数创出历史新高,社会各界反响热烈。万众瞩目的大赛在全民范围中掀起网络与信息安全大赛舆论热潮,这将给互联网行业带来哪些变化?网络与信息安全职业标准何时出台?网络安全治理有了哪些成就?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走近本次大赛主要承办单位,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所长黄胜华。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本次竞赛的初衷和预期目标是什么?未来还将会有怎样的跟进?

  黄胜华: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已经连续三年承办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职业技能竞赛。我们每一年都会根据当前网络安全新形势调整题库,组织专家学者为竞赛的专业性、实操性保驾护航,同时组织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技术骨干为竞赛提供安全可靠的技术支撑和全方位后勤保障。我们希望通过竞赛树立和表彰行业先进,为全国网络与安全从业人员搭建起交流学习的平台,集聚优秀的高技能人才。通过广泛深入的竞赛宣传,对社会各界进行教育和引导,让越来越多的民众了解并参与到网络与信息安全建设中来。未来,我们希望通过竞赛成果汇聚、展示和转化,将竞赛打造成为网络与信息安全宣传的闪亮名片。

  记者:“2020年全国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职业技能大赛”被列入国家级一类竞赛。请您为我们解读这一举措背后的意义?

  黄胜华:我国正在从“网络大国”努力向“网络强国”迈进。近年来互联网行业发展迅猛,网络安全治理水平的进步也是有目共睹的。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十二五”中国互联网发展十大亮点》显示,“十二五”期间,中国互联网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升,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和就业的主要机会将更多的来源于网络产业。将网络与信息安全大赛提升到一类国赛的高度,就是顺应现今发展趋势,把造就世界水平的网络信息安全人才队伍作为国家的战略任务来抓。切实把人才资源汇聚起来,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队伍,为我国网络安全领域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记者:我国的网络安全行业治理规范日趋完善,那么在网络安全从业人员职业规范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

  黄胜华:近年来,我国网络与信息安全行业安全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同时网络和信息安全行业发展与网络安全技能人才队伍严重不足的矛盾也极为突出。为加强网络安全与信息安全管理员技能人才、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公安部第三研究所联合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于今年9月21日完成《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并通过了终审验收。该职业标准包含“网络安全管理员”、“信息安全管理员”、“互联网信息审核员”等工种。《标准》的颁布将填补网络与信息安全职业领域的空白,全面提升我国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的网络安全防护水平和管理能力。

  记者:互联网应用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此同时,各类网络诈骗案件多发高发。请您介绍一下当前网络违法犯罪的新特点,执法部门有哪些举措遏制此类违法犯罪事件?

  黄胜华:我国现在处于后疫情时代,互联网医疗、人工智能、远程办公等行业加速发展,但也给网络安全领域带来诸多挑战。公安、检察机关始终以维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为己任,协同配合,不断更新理念、创新打法,严厉打击和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蔓延势头,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指导下,由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牵头,多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共同倡议发起筹建了全国反电信网络诈骗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联盟将围绕联合惩防、情报共享、线索举报等方面展开合作,形成“打防管控”一体化的新技战法,对高度精细分工的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实施全环节的精准防范和打击,压缩涉诈人员的违法活动空间,清理根除网络诈骗滋生土壤,实现减少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以及人民群众和企业损失的目标。提高反诈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形成“群防群治”电信网络诈骗的工作新局面。

  记者:2017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施行以来,网络安全法的颁布对网络与信息安全行业以及从业人员有什么新的要求?

  黄胜华:《网络安全法》中明确规定: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是国家的基本制度,具有普适性和全覆盖性;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等级保护的重点,尤其要加强保护、保卫和保障。这就要求我们整个网络与信息安全行业以及从业人员,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提升技术防护水平,在网络安全领域增强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作者 辛闻)

[ 责编:李政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