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专家建议:应尽快组织开展环境微塑料污染现状调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专家建议:应尽快组织开展环境微塑料污染现状调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28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金振娅

  塑料垃圾无处不在。塑料在给人类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大量塑料垃圾通过多种渠道进入环境并最终进入海洋,直接或间接地给海洋生态环境带来危害。为此,联合国环境大会已经将海洋塑料垃圾列为当前亟待解决的全球环境问题之一。

  如何应对这种被称为“海洋中的PM2.5”的微塑料污染?日前,记者专访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安立会。

  我国近海表层水体微塑料含量处于中低水平

  微塑料是指粒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颗粒,在环境中分布广泛。“环境中绝大部分微塑料来源于大块塑料垃圾的降解、磨损以及破碎,即次生源,一小部分来源于为某些产品中故意添加的塑料颗粒以及塑料原材料泄漏,即初生源。”安立会指出,环境中的微塑料来源非常复杂,现在还无法全面掌握环境微塑料的全部来源及其产生过程。

  此前,生态环境部海洋生态环境司司长霍传林在该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我国渤海和东海近海海域表层水体微塑料的平均密度为0.82个/立方米和0.25个/立方米。与近年来国际同类调查结果相比,我国近海表层水体微塑料含量处于中低水平。

  目前尚无证据表明微塑料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

  当前有研究表明,微塑料能够对生物健康产生影响,但安立会指出,相关研究结果均是在实验室内高暴露浓度条件下获得的,对于环境浓度的微塑料是否对生物健康产生影响,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科学结论。

  据安立会介绍,近年来,我国积极应对全球海洋塑料垃圾与微塑料污染,早在2007年就正式启动了海洋垃圾监测工作,并于2016年将海洋微塑料纳入了海洋监测范围。同时,为了从源头预防和减少海洋塑料垃圾污染,我国相继开展了《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等多个行动计划,并于2020年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等文件,制定了塑料垃圾污染防治路线图,全力推进海洋塑料垃圾治理。

  在此基础上,安立会建议,从源头预防和减少塑料垃圾的产生是开展塑料垃圾治理的关键,要积极引导和鼓励国内生产企业加大塑料废弃物的回收、处置和循环利用,延长塑料制品价值链,提高塑料的资源效率;建立政府主导、企业牵头、科研支撑、公众参与的塑料污染治理体系,建立海洋塑料垃圾防治长效机制。同时,他还指出,我国应尽快组织开展环境微塑料污染现状调查,解析环境微塑料的主要来源和输入途径,揭示微塑料的环境行为和污染特征,科学评估环境微塑料污染的生态风险和人体健康风险,为微塑料的环境管理提供科学支撑。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8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