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文化研究为现代化提供智慧支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文化研究为现代化提供智慧支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29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盛世豪(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浙江省社科联主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明了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入开展第二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打造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浙江样本,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样本的中国意义。认真总结概括第一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的经验启示,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供借鉴。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是国内第一个以工程为抓手,通过学术研究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文化建设重大项目,在全国是首创。全面系统总结概括第一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的经验,无论是对于我省深入实施浙江文化研究工程,还是对于整个哲学社会科学界通过学术研究来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和指导价值。

  浙江文化的中国意义。从历史上看,浙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悠久深厚、意韵丰富的浙江文化传统,是历史赐予我们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开拓未来的丰富资源和不竭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在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又提出了“拆治归”等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这些不仅实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推动浙江发展成为全国标杆。其中有许多经验、规律值得总结,我们要深入研究挖掘,从中提炼概括出浙江文化特别是当代浙江文化中具有中国意义的优秀基因和核心价值。

  挖掘文化的资政意义。文化研究要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智慧支持。传统文化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的经验借鉴和智慧启示。我们深入实施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就要通过系统研究,弘扬浙江文化中的创新创业精神,提炼浙江文化中的治理智慧和思想,概括浙江文化中的发展理念,进而为区域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提供支持。

  发挥文化的时代价值。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新发展方式中。文化研究成果不仅具有学术价值,也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蕴涵着无限的创意和深邃的内涵,无论是对于推动发展方式转变还是提升供给质量,都具有重要价值。新常态下经济转型升级,就是要把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和思想融入经济发展中,比如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着力提升物质产品的文化含量,推动文化软实力转化为经济硬实力。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9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