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践行新发展理念 奋力创造新辉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践行新发展理念 奋力创造新辉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12 05: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尚文超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纷繁复杂之中,如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

  五中全会刚刚闭幕,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浦东、上海。

  这里既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样板,也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基地,还将继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进。

践行新发展理念 奋力创造新辉煌

游人在上海世纪公园游览。新华社发

  新发展理念指引先行者

  上海有内环、中环、外环三条环形快速路。

  11月2日,浦东新区“金色中环发展带”建设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一年之内,浦东将在区内长28.7公里的中环路段启动117个建设项目。

  如果从城市规划的角度、建筑的高度和交通的效率三个方面来勾勒城市的轮廓,由交通主干道串联起来的大规模建筑群需要以怎样的智慧来引领高质量发展?

  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上海在线经济科创园、碧云绿地、莱佛士国际医院、上海科技大学附属民办学校……每一个名称都充满着人们对城市未来的期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正在这里被一一践行。

  “在规划与建设中,我们转变发展思维方式,秉持新发展理念,确保实现城市的高水平建设。”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姚凯说。

践行新发展理念 奋力创造新辉煌  

上海洋山港集装箱码头。新华社发

  五年前,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发展理念,直指我国发展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在中国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基本问题。

  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辛鸣看来,新发展理念体现了当代中国在从大国迈向强国的新发展阶段对发展规律的科学遵循,体现了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背景下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发展自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说:“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

  2018年初,《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发布,这份规划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作为一根红线贯彻始终。它将引领上海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从不断提升科技与制度创新水平,到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不断提升城市绿色面积;从拓展深化开放领域、层次,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五年来,以新发展理念为牵引,上海致力于让一流的城市有一流的治理。

  新发展理念指引了上海的发展实践,上海这个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者也用自身的实践印证着新发展理念意义重大。

践行新发展理念 奋力创造新辉煌

“上海光源”。新华社发

  新发展理念解决新问题

  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发展,我们解决了发展中“量”的问题,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面临来自各方更复杂的问题和挑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作为一座走在改革开放前沿的城市,在国际化、市场化、信息化和社会多元化的进程中,上海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往往没有案例可以参考。

  长久以来,一些高端产业的核心技术、关键环节一直存在受制于人的隐患。

践行新发展理念 奋力创造新辉煌

演职人员在上海迪士尼乐园门口欢迎游客。新华社发

  上海把目光投向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围绕增强创新策源能力,开展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集中力量解决集成电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卡脖子”技术问题;大力支持“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张江科学城建设,全力攻克新技术。

  2017年,一家来自中国上海的半导体设备制造商盛美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打破了15年来国际上IC设备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沉寂。这家公司何以能够打破国际寡头在半导体设备清洗和检测这个细分领域的垄断?盛美半导体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王晖坚信:“技术创新是攻城梯。”

  将目光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上海布局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安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批走在创新前沿的企业逐渐汇集在黄浦江畔,为新兴服务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上海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

  上海已经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和国际经济中心,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框架已经基本建成。上海,正在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稳步迈进。

  新发展理念引领新辉煌

  从新发展理念被提出的2015年到去年,浦东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从6548.35亿元上升到12734亿元,上海生产总值从24964.99亿元上升到38155.32亿元。2019年,上海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9442元,在全国位居榜首。

  ——新发展理念用真实的数据为高速发展引领着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宣布,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9年4月,由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共同发起设立的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正式启用。基地以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为契机,培育孵化具有强大竞争力的科创板上市企业;同时以促进长三角金融服务一体化为战略支点,充分发挥上海金融资源集聚优势和龙头带动作用,助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在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局长张红看来:“科创板已形成一股‘长三角力量’和一座‘上海高地’。”

  ——上海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挥着龙头作用。

践行新发展理念 奋力创造新辉煌

上海临港新城滴水湖畔。新华社发

  浦东近年推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由贸易账户、“证照分离”等一批基础性制度创新,55个扩大开放全国首创性项目在浦东落地,328项制度创新向全国复制推广。

  ——上海在制度创新、深化改革开放方面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中国“十四五”时期发展作出全面规划。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即将实现,从明年起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将进入一个新发展阶段。

践行新发展理念 奋力创造新辉煌

  即将开启的“十四五”,是我国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五年。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新发展理念将引领上海实现城市能级的跃迁,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2日 09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