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情牵苗乡侗寨 绘写脱贫新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情牵苗乡侗寨 绘写脱贫新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15 05: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以艺聚力助脱贫】 

  作者:姚绍将(黔东南苗岭画院副院长、凯里学院副教授)

  优秀的艺术作品总是密切联系着人民生活与家国情怀,高度关注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以视觉表现为核心的绘画艺术亦是如此。艺术家们热衷表现区别于现代都市文明美学体系的乡土生活与审美经验,表现多民族和谐统一的生活新画卷。民族地区独特的自然风景与人文风情,皆被艺术家们定格于作品中,在传统与现代、内在与外在的交融、磨砺中完成艺术的升华。

情牵苗乡侗寨 绘写脱贫新貌

绿皮火车惠民黔行(中国画) 何德能

  近日,“守望乡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民族文化暨脱贫攻坚主题美术作品展”在京举办。参展作品涵盖国画、油画和版画等,这些精心遴选的作品以艺术家们多样的视角,诉说着美丽的苗乡侗寨在新时代的脱贫之路上发生的可歌可泣的故事,以富有民族特色的表达方式讴歌时代精神,展现民族团结,共圆中国梦的美丽图景。

  黔东南是一个让人记得住乡愁的地方。来到这方土地,你可以看到古朴村落里的人间烟火,烟雨中若隐若现的老吊脚楼,溪水边傲然挺拔的古榕树,衣饰叮当作响的少数民族姑娘……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也是国家帮扶的重点贫困地区,自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扶持之下,发展旅游经济,充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搞活周边的文化创意产业,经济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原本封闭落后的苗乡侗寨逐步脱贫摘帽,人们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奔向了致富之路。

情牵苗乡侗寨 绘写脱贫新貌

移民乔迁之喜(中国画) 唐柏飞

  “乡愁”是贯穿展览始终的关键词。乡愁是什么?乡愁是诗人余光中笔下 “一枚小小的邮票”和“一张窄窄的船票”,乡愁也是美术家与乡土大地的血肉联系,更是对故乡刻骨铭心的记忆。“我们国家的一些民族地区,经济和物质条件相对落后,但其优秀的传统特色文化是多样的、丰富的,甚至可以说是富有的。”画家李小可表示。他曾多次饱含创作热情深入黔东南采风写生,在这里的创作充满乡土之韵和乡间之趣,自然而真实。他笔下的《黄岗侗寨》和《雷山排卡苗寨》皆保持着写生作品独有的笔法特征,充满生机活力,画面质朴恬静,笔墨精道,意韵悠远,传统村寨形象在具象和抽象之间转换,犹如梦里似曾相识的美丽故园。

  唐柏飞的《移民乔迁之喜》构图别出心裁,画面透过传统木雕花窗作为观察视角。窗外,身着盛装的苗族少女和吹奏芦笙的苗族小伙,兴高采烈地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走向新时代的新家园。作品色彩明丽,情绪饱满,木雕花窗上的苗族神话形象“蝴蝶妈妈”和双鱼造型更是寓意了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唐柏飞曾深入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工作两年,在这里参与推动易地扶贫搬迁的重要工作。他见证了贫困户从漏风漏雨的旧房搬入政府精心修建的温馨新家园的过程,也与这片土地结下了深厚的情缘。《移民乔迁之喜》是新时代苗乡侗寨新面貌的一个缩影,也是艺术家笔下最具情感温度的扶贫剪影。

情牵苗乡侗寨 绘写脱贫新貌

苗岭戴月(中国画) 张向阳

  黔东南苗岭画院院长何德能的《绿皮火车惠民黔行》聚焦了铁路上的扶贫故事。成都铁路局贵阳客运段行驶于贵阳至铜仁之间的5639/5640次绿皮火车,一直稳稳地穿行在黔东南的崇山峻岭之中,是沿线居民运输扶贫绿色产品、走亲访友、交流致富经验的重要联络线。此班列车自开通以来,始终以优惠的票价服务百姓,车里广播以汉语和苗语交替播放,便民利民的温情沁人心脾。随着交通条件的日益改善,列车车型不断更替,八九十年代的绿皮火车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而这班绿皮“慢火车”直至2019年才被替换为新型号的空调列车,可谓“鞠躬尽瘁”。何德能曾多次搭乘这趟“惠民之车”来往异乡与家乡之间,创作灵感也逐渐萌生。《绿皮火车惠民黔行》立意高远、构图大气,深受传统青绿山水画风格的影响。“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蜿蜒曲折的山势布局,给整个画面增添了无限的动感和生机。绿皮火车惠民行,脱贫攻坚为民行,如今,发达的铁路网络让美丽的少数民族村落和现代繁华都市变得“亲密无间”,这就是新时代的幸福家园。

  扶贫故事暖人心,脱贫决心入人心。郑彤的《春暖》以细腻写实的笔触、丰满的人物形象记录了他在扶贫工作中感受春暖大地的温馨场景。杨洪顺的《幸福里》以强烈而富有层次感的红色调展现了苗汉婚俗元素的相互融合。邓益莲的《幸福向我们走来》运用黑白木刻的形式生动刻画了挑着柴、赶着牛的村民形象,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蒋媛园的《郎德上寨》中晴空爽朗,苗族干栏式建筑上晾晒的苞谷正是新时代好日子的见证。吕昌清的《大地弦歌》以艳丽明快的色彩和略显夸张的造型,展现了美丽乡村热火朝天的生产生活画面。此外,杨昌集的《春之祭》、杨小艳的《节日》和张果元的《游园惊梦》等作品则展现了少数民族独具特色的节庆习俗和节日热闹场景。苗乡侗寨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切实改变着每一个人的生活,丹青翰墨记录的脱贫攻坚的精彩故事,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绝美旋律。

情牵苗乡侗寨 绘写脱贫新貌

岜沙村的脱贫大计(中国画) 钟应举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际,在贵州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举办本次展览,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这是艺术家们用画笔记录黔东南脱贫新貌的一次集体亮相。助力推广地方文化,带动民族地区美术创作,美术工作者正为脱贫攻坚凝心聚力、铸魂育人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5日 1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