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张晓艳:大医传承 躬身为民

张晓艳:大医传承 躬身为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15 05:13

  【道德模范光明礼赞】

大医传承 躬身为民

——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著名皮肤病专家张晓艳

  光明日报记者 董城 光明日报通讯员 薛元元 郭苏哲

  北京,全国拥有最多三甲医院的城市。

  在北京各大医院里,人挨人、人挤人是常态。每一名正在接受治疗的、候诊的、排队挂号的、期望加号的患者,无不希望得到名医亲自诊治。

  相较于源源不断的患者,任何一家医院的专家级医生都是有限的,名医更是绝对少数。

  找名医看病特别不容易,于是经常有人问,大医院里的“大医生”们每天都在干啥?他们平时究竟如何为患者服务?

  全国道德模范张晓艳,是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科的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是老百姓眼中名副其实的“大医生”。细致观察张晓艳工作、生活的常态,或许能获得对各种疑惑的最好解答。

张晓艳:大医传承 躬身为民

张晓艳近照 资料图片

  “不要耽误她的时间”

  “能不能不写‘出门诊时顾不上喝水’这点儿小事。我不希望同行们学我。医生也是人,病人又多,诊疗工作忙,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张晓艳对记者说。

  在采访中,跟随张晓艳学习的研究生们表示担忧称,张晓艳出门诊时,一是顾不上,二是怕上厕所耽误病人时间,喝水太少太少。大家一致提议:“记者同志,您能不能借着采访的机会,帮我们提提意见。”

  然而,呼吁后的结果却是,他们的导师不让写这个细节。

  11月的一个周一上午,记者在门诊一线采访时,眼见前来问诊的病人络绎不绝。张晓艳不停地问、不停地嘱咐,早已口干舌燥。本想趁送走前一个病人的空隙赶紧喝口水,可刚端起水杯,后面的病人就已经推门进来了。张晓艳本能地把水杯又放下去,盖上杯盖。

  平时,张晓艳的门诊病人特别多,门诊号很难挂。在她的记忆中,最高一次日门诊量曾达到189人。很多病人都知道,找张晓艳主任看病,一定要帮助她节约时间。

  一次出门诊,病人见了张晓艳就开门见山:“张主任,我朋友的痤疮就是您看好的。我来之前他特意嘱咐我,张主任病人太多了,让我一定提前一天准备好要说什么,一定挑重点说,不要耽误您的时间。”

  “病人的许多举动经常让我们感动,让我们觉得温暖,给予我们力量。所以我们更要全身心为患者考虑,尽最大可能去帮助患者、抚慰患者。患者的信任和理解是我们最大的快乐。”张晓艳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张晓艳第一时间请战,却没能如愿投入武汉战疫一线。

  去不了前线,张晓艳就坚守岗位,积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利用网络资源帮助患者。在业余时间,张晓艳主动投身另一个战场——社区防疫。她带领全国社区医疗服务志愿团走访、慰问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街道等多个社区,全面了解街道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人员捐赠医用口罩、消毒液和洗手液等防护物资,亲自参与社区防控指导。

  工作上极度忙碌往往会导致对家人的亏欠,张晓艳也不例外。“你不知道,老人为我付出了多少,他们为了让我把病人看完,自己吃了多少苦。有时候,我真想让老人抱怨几句,听到的却总是你去吧,我理解、理解。”张晓艳说。

  “他们真是从北京来的”

  就是这样一位出门诊顾不上喝水,顾不上照顾家里甚至睡觉时间都不够的医学教授,竟然还能抽出时间,干了一件震动学界、业界的大事。

  “来北京寻求帮助的病人很多,可全国还有更多需要帮助的患者,没有能力来北京。他们也需要得到首都医疗专家的帮助。”2015年,张晓艳发起组建“全国社区医疗服务志愿团”,号召全国知名医院的医学专家开展基层医疗援助。

  羊场乡,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最贫困的地区之一。从北京市朝阳区到羊场乡有2000多公里,即使坐飞机,也还要再坐车辗转走4个多小时的山路,相当于跨越了半个中国。

  就是这么个鲜为人知的乡村,张晓艳带着多位知名医学专家跑了两趟,只为一个小男孩。

  “来了好多人哦,穿白大褂的。他们真是从北京来的!”

  2019年8月,张晓艳带着团队成员第一次来到羊场乡,给乡亲们免费看病。那一次,一个8岁小男孩引起了专家们高度关注。

  小患者四肢肌肉萎缩,小腿腓肠肌肥大,走起路来摇摇晃晃,日常行动、坐卧都非常困难。

  回到北京,张晓艳心里仿佛住下了那个走路摇晃、蹒跚的小男孩。

  “起码咱们得知道孩子得的是啥病吧。”2020年10月,张晓艳再次带领志愿团专家们赶赴羊场乡去找那个小男孩。经过多轮会诊,专家们认为男孩得的很可能是严重的假肥大型进行性肌营养不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疾病。

  “孩子家里一定还有人得这个病!”经过反复询问,张晓艳和团队几位主任大夫了解到,小男孩有个表哥,已经完全不能站立、行走,生活无法自理。张晓艳团队专家立即联系了毕节市相关检测机构,携带冰壶来到羊场乡,为小患者及其表哥和家族中直系亲属采集血样进行基因检测,筛查相关致病基因,结论是,兄弟俩得的其实是一种遗传病。

  在此之前,患者的家族从来没想过这个病可以通过女性成员遗传给后代。由于缺少优生优育知识,患者家庭总是将患病归结于命运。

  “这可是涉及一个家族长远幸福的大事。如果不从源头上说清楚、控制住,一旦发病便会给患者本人及其家庭都带来沉重负担,导致因病返贫、因病致贫。这就是我们做这些事情的意义所在。”说起专业上的事,张晓艳总是令人感觉到笃定、专业,鞭辟入里。

  “下基层也是高尚的逆行”

  如何让医疗资源跨区域流动,使优质医疗资源惠及基层?是否可以让不同区域、层级的医疗资源动态流动,从而实现整体发展?这些一直是张晓艳作为北京市人大代表常常思考的问题。

  “这也是‘全国社区医疗服务志愿团’成立的初衷。”张晓艳回忆,5年半以前,自己受邀参加中华志愿者协会组织的志愿服务沙龙,在那里,她第一次提出想建立一支由高端医疗专家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这个倡议得到了很多同行,特别是知名专家的一致响应,“全国社区医疗服务志愿团”很快就诞生了。

  “当初就是想着,我们利用业余时间跑到基层去,跑到乡下去,让一些偏远地区的患者在家门口就能见到好医生。”张晓艳说。

  没想到,朴素的初衷成就了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服务基层次数最多的全国性医疗公益团队。志愿者们多数是各大医院的专家,他们在繁忙工作之余,利用业余时间下基层。

  “张老师有着一种神奇魅力,看见她最常想起的标签是‘会发光,有温度’。每天她都在挤时间海绵里的水,滋润的都是病人、学生和需要帮助的陌生人。”全国社区医疗服务志愿团秘书、北京安贞医院医生刘双表示,在做公益这件事情上,张晓艳十分执着,她经常带着团队专家和志愿者深入祖国最贫困偏远的地方施医送诊,从飞机到客车,再到农用车,直至步行。

  在团队成员魏守奕医生的记忆里,张晓艳下基层的常态画面是:老百姓在村卫生所外面层层围聚,张晓艳顾不上吃饭,也尽量不去上厕所,把时间留给需要看病的乡亲……

  “我们要去的地方常常路途遥远、条件艰苦。当时,我最担心的是专家们是否有时间,能不能在繁忙工作之余抽出时间参加医疗公益。”张晓艳坦言,没有想到,大家都积极主动、尽心尽力地用自己的专业技术和经验为基层百姓健康作贡献。

  几年来,“全国社区医疗服务志愿团”已经发展到1000多人,行程数十万公里,为超过2万名患者做了义诊咨询和健康指导,面对1万多名基层医护人员开展培训帮扶活动。

  在张晓艳看来,就像战疫抗疫一样,下基层也可以说是一种逆行。“如今,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大,参与的医生越来越多。常常是老专家与年轻医生一道下基层,进一步发挥对基层和年轻医生的‘传帮带’作用!”

  从京郊大地到秦岭南侧的南水北调水源地,从北大荒到巴蜀山区,山西长治,河北隆化,江西赣州寻乌……张晓艳和志愿团专家们在一次次的逆行中彰显着医者仁心、大爱无疆。

  短评:牢记医者初心

  全国道德模范张晓艳,是一位技艺精湛的医生。在她的身上,集中体现了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

  作为一个医生,她带头倡导医德医风。身为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晓艳日常最重要的工作是出门诊,用平生之所学,扎扎实实为病人服务。为了让病人能够挂上号,张晓艳尽最大限度让出自己的个人时间,往往顾不上喝水、不敢上厕所,常常牺牲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她以实际行动让医患关系变得和谐,在她的诊室里,医生关心病人、患者体谅医生,是常态。

  作为一名导师,她不忘培养时代新人。面对研究生、青年医生,张晓艳躬身示范,言传身教,以实际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她要求自己的学生,要始终怀揣一颗赤子之心,敢于创新、勤于探索,一丝不苟做学问;她要求自己的学生,始终饱含家国情怀,不管学术到了哪个层次,都不能忘了坚持为人民服务。

  作为一位知名专家,她积极把医者仁心洒向基层农村。张晓艳发起成立的“全国社区医疗服务志愿团”,在学界、业界引起强烈反响,越来越多的老专家、年轻人主动加入。他们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常年奔赴贫困山区、革命老区进行医疗援助,行程数十万公里,助力基层、惠及患者。当看到“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巨大力量后,张晓艳不忘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使命,深入思考如何从机制上完善顶层设计,积极推动医疗卫生事业迈向更高台阶。

  获评全国道德模范后,张晓艳对自己的要求是,更要俯下身、沉下心来做实事,“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充分发挥榜样力量,以实际行动帮助更多人、带动更多人,让健康、幸福的阳光朗照神州大地。光明日报记者 董城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5日 04版)

短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