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跨越重要历史关口 迈向伟大复兴新征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跨越重要历史关口 迈向伟大复兴新征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16 0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跨越重要历史关口 迈向伟大复兴新征程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 王志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尤其是外部挑战明显上升的重大斗争关口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的重要发展关口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砥砺前行,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全局性、历史性的重要里程碑意义。

  此次全会充分肯定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中美战略博弈两大考验,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始终坚持锚定目标任务不放松,始终坚定办好自己的事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坚定的意志品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此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对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提出了高瞻远瞩、务实管用的规划建议,并对新征程“第一个十五年”进行了战略擘画,提出了远景目标。

  必须深刻领会《建议》的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和总体要求。深刻认识“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成就和经验,深刻认识“重要战略机遇期”和新征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内涵新要求,深刻认识全会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远景目标所体现的人民立场和鲜明导向,深刻认识系列战略部署。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盯解决突出问题,把握好“继承和创新、政府和市场、开放和自主、发展和安全、战略和战术”五大关系,遵循“五个坚持”重要原则,落实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重要举措。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要着力增强落实《建议》的本领能力。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七种能力,即: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勇于直面问题,继续不断凝聚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强大实践伟力,在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中开创“十四五”时期工作新局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6日 06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