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展望新蓝图 建功新征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展望新蓝图 建功新征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16 0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展望新蓝图 建功新征程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张茂华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对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将起到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我们要将精力更加集中到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十四五”时期的发展上来,把中央决策部署对接具体实际、化为工作方案、变成实践举措。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汇聚广大职工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职工中落地生根、入脑入心,广泛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广大职工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加强创新驱动发展,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建功新征程。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组织广大职工开展以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发明创造为主要内容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投身创新时代洪流。

  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大军。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的主体力量。目前我国产业工人有2亿人左右,技术工人求人倍率超过1.5,高技能工人求人倍率超过2。在全国7.7亿就业人员中,技术工人占就业人员比重约为20%,远低于德国等发达国家技术工人占比超过80%的水平。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和指导的重大改革任务。要在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上集中发力,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

  加强劳动领域维护政治安全工作,促进劳动关系和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做好维权服务工作,加大劳动领域风险化解,筑起维护政治安全的群众防线。

  加强干部队伍“七种能力”建设,筑牢实现全会目标任务的组织基础。将学习作为提升能力担当作为的重要手段,通过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依靠理论学习提升素养结构,强化实践锻炼,增强干事本领,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6日 06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