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16 0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天津市工商联主席、天津市政协副主席 黎昌晋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也是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明确提出,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十四五”期间,我国民营经济将呈现以下发展趋势:在稳步增长的同时,更加注重在“专精特新”方面寻求突破,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将充分显现;以往民营企业因“跨界”“高杠杆”和“跃进式扩张”积累的风险将逐步化解;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在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民营企业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一大批民营企业将向国际投资与战略合作、联合研发制造、品牌打造与开拓国际市场延伸拓展;产权结构开放多元、公司治理规范高效、职业经理人制度日趋成熟,将向着既符合国际规则,又具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转变;民营经济人士逐步成长为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和践行亲清政商关系的表率;更多的民营企业将进入新老迭代时期,一大批优秀的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将走向历史舞台。

  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更加注重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和舆论环境,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健全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推动民营企业走出去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升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水平,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构建新型劳动关系。此外,要进一步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加强民营经济领域的党建工作,发挥党建促进企业发展的作用;深入开展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将民营经济人士纳入各级人才培养体系;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实施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计划;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6日 06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