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发展赋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发展赋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16 0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发展赋能

  ——访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教授刘俊海

  光明日报记者 陈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强调“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教授刘俊海表示,各类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和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明确“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并不断完善,各类市场主体蓬勃成长,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近年来,我国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了一系列破解市场难题的政策,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刘俊海指出。

  刘俊海表示,“十四五”时期要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将通过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弘扬企业家精神等,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让经济发展动力不断蓄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着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出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积极健全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还特别提到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这些举措对于提高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完善国有公司的治理结构、推进国有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着眼于稳步推进自然垄断行业改革,推进能源、铁路、电信、公用事业等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可以让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公平竞争,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并降低全社会经济运行成本,形成这些行业市场主体的有效竞争格局。”刘俊海说。

  刘俊海认为,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法律环境和政策体系等举措都让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又吃下了定心丸。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既强调了建设服务型政府,也强调了建设法治型政府。打造稳定透明公平、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依法保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在我国注册的企业一视同仁。建立规范化机制化的政企沟通渠道,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政府部门一定要对所有市场主体平等对待,“一碗水端平”。

  “要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支持讲诚信、勤创新、为国担当的企业家带领企业实现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的发展,让各种所有制经济活力持久迸发。”刘俊海表示。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6日 05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