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广西玉林:按需配送青少年“法治套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广西玉林:按需配送青少年“法治套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24 04: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通讯员 尚永江

  宪法宣誓区、法治图书角、法治文化展示区、法治大讲堂、法治电影播放区……在广西玉林市青少年法律配送服务中心网络平台和各县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像这样将艺术性与文化性融为一体的法治单元令人耳目一新。

  10月30日,由玉林市委政法委牵头创建的青少年法律服务配送中心启用。“中心整合法、检、公、司、禁毒、交通等12家部门单位资源,根据青少年每一个成长阶段法治教育需求,依托玉林教育云平台和各县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造法治教育线上线下平台,旨在提高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促进青少年更加茁壮成长。”玉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远波说。

  在“精准式”普法中学法

  “学法守法要从小,公平正义就是好,争做守法好少年,社会把我当个宝。”在9月25日举行的玉州区第八中学法治大课上,20多名身着民族服饰的中学生动情演绎儿歌《今天上课不一样》、小品《珍爱生命,远离溺水伤害》等,全校师生及家长聚精会神听课。

  玉州区第八中学副校长苏秀旺告诉记者,该校是玉林市最早的校园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为让法治观念入脑入心,学校每学期至少举行2场以上法治大课,让学生以山歌、小品等形式展示学习成果,所有学生在自剪的心形纸上写下学法心愿,贴上心愿墙。

  “我的愿望是‘法治教育进课堂,暴力现象一扫光’。”“我的愿望是‘自觉从我做起,争当守法公民’。”……初二年级学生宿舍楼的心愿墙上,贴满五颜六色的小纸条,句句记录着同学们的守法决心。

  创建示范基地后,该校法治教育有了新标准,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开展不同形式的教育,诸如歌舞表演、模拟法庭、书画展示、演讲征文比赛、观看光碟影片等,分众化、互动化、游戏化的法治教育模式,让学生受益匪浅。“我和孩子一起参加了几堂法治课,授课方式灵活多样,内容有禁毒、反邪教、安全教育等,自己也懂得了不少法律常识。”学生家长黄运峰说。

  在容县容州中学法治广场上,少年模拟法庭、法律宣传展室、禁毒宣传室等一应俱全,100多米长的法治宣传长廊将法治知识一一呈现。容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兵介绍,这里的每一个展板内容都经过政法部门精心挑选,用生动直观的漫画、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法律法规表现出来,帮助广大学生学法、懂法、守法。

  目前,玉林市已建成7个校园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在示范基地教育带动下,全市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连续大幅度下降,7个示范校园实现“零犯罪”纪录。

  在“体验式”教学中尊法

  “现在开庭!”随着法槌声响起,一起“未成年人涉嫌故意伤害案”庭审展开。10月18日,玉州八中“成长与法治同行”活动现场,严格按照庭审流程进行的青少年模拟法庭亮相,让同学们在亲历中接受法治教育的洗礼。

  模拟法庭由初二(6)班的13名孩子担任主角,庭审现场庄严肃穆,学生们还按照各自角色身着专业服装,让模拟法庭显得有板有眼。

  庭审“案情”为3名中学生因借还平板电脑纠纷引发肢体冲突,导致一人受伤。随着法槌敲响,由同学们扮演的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证人、被告等迅速进入角色,宣读起诉书、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现场教育、宣判,整个庭审过程全部依照真实的诉讼程序展开。

  开庭过程中,“法官”严肃严明主持诉讼进程;“检察官”支持公诉铿锵有力,教育说理语重心长;“辩护人”依法阐述有条不紊……同学们个个表现专业,坐在观摩席旁听的师生被现场紧张而严肃的气氛所感染。

  “模拟庭审前,我们先进行了排练,学习了有关法律知识,了解法庭内每一位角色的职责。”担任“审判长”的学生黄家乐说。目前,玉林市已建立7个青少年模拟法庭,帮助32名失足少年回归校园,发放救助金5万多元,全市30多万名学生受到法治教育。

  在“参与式”活动中懂法

  9月18日,一场由检察机关开展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宣传活动在陆川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举行,玉林市人民检察院及陆川县委政法委的领导与学生面对面开展法治教育。

  陆川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是玉林市首家庭院式法治教育基地,建设面积1000多平方米,集智能科技化、互动趣味型、体验实践式为一体,设有爱国教育、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预防拐骗、预防性侵、预防欺凌、拒绝毒品、防范邪教等13个展区,以及法治迷宫、模拟审讯、模拟法庭、模拟牢房、法育大讲堂、守法签名、法治作品等9个法治实践体验区。

  在实践基地,玉林市二环北路网吧火灾复原现场留住了同学们的脚步。8年前那场火灾曾夺走3个鲜活的生命,在大火中烧得面目全非的电脑、吧台、沙发被一一“搬”回现场。在一条走廊上,讲解员指着展板,详细讲解火场自救与逃生知识。

  “针对青少年特点,更多的普法活动以游戏形式进行,让青少年在参与中学法守法。”玉林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梁锦说,比如法治区的“法律连连看”,参观者只要用手点击触摸屏上对应的问题和答案,或点击两条关联法条,就可消除“障碍”,速度快的同学成为“法治之星”,获得一份小礼品。基地今年初启动以来,已接受周边乡镇学校、家庭和留守儿童等体验参观32批次。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4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