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嫦娥五号为什么凌晨发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嫦娥五号为什么凌晨发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25 08: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蕾

  从古至今,人们就知道月亮会在夜晚悬挂于我们的头顶上空。那么,此次长征五号发射嫦娥五号,为什么要选择在凌晨升空?对此,来自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的运载火箭专家钱航给出了以下解释:

  一是便于设计奔月轨道。据钱航介绍,月球探测与火星探测都属于深空探测,在火箭发射轨道设计上,要考虑到地月相对位置关系,因此相比通信卫星等发射任务约束条件更多。“此次发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要在满足地球与月球位置关系、火箭射向和滑行时间、探测器地月转移时间、返回器再入航程等约束条件下,选择最合适的发射窗口。经过综合考虑,大家认为,在凌晨发射最有利于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的奔月轨道设计,可以满足上述各种约束条件。”

  二是减少太阳活动对嫦娥五号的影响。“太阳活动对嫦娥五号来说既复杂又麻烦,特别是爆发的太阳风会干扰电子信号,影响地面科研人员操控嫦娥五号。”钱航指出,长征五号在凌晨飞向宇宙的时候,正好地球可以把太阳光遮蔽住,从而避免过多太阳辐射对嫦娥五号产生影响。

  三是凌晨天气状况比较稳定,基本不会出现突然的天气变化,有利于火箭发射。“云层少而薄,更有利于信号传播;相反,厚云层会阻碍电磁波传播,影响地面科研人员对嫦娥五号的控制。”据钱航讲,在“长征五号”发射前很多天,专家们就开始对气象进行深入研究,以确保发射时间段拥有最佳的天气状况。

  四是为了方便观测。“凌晨,环境亮度比较低,云层稀薄,运载火箭喷射着火焰飞向太空时非常显眼和突出。”钱航表示,选择在这个时候让火箭发射升空,可以让地面的探测仪器更好地跟踪嫦娥五号,科研人员也更容易看到嫦娥五号的运行轨迹。同时,由于凌晨空气比较凉爽,长征五号的整流罩温度相对低,从而保证更稳定可靠的工作状态。

  五是让蓄电池及时地补充能量。由于蓄电池容量有限,长征五号必须及时获得太阳的光照。“凌晨发射,长征五号飞行到数万公里后,蓄电池就能够以最大的光照夹角源源不断地获得光照能源,从而可持续地工作。”钱航强调。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5日 1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