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理论研讨会”召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理论研讨会”召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27 04: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张颖天)在恩格斯诞辰200周年之际,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牵头承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举办的“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理论研讨会”26日在北京召开。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甄占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原中央编译局局长韦建桦、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顾海良、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刘贵芹、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秘书长薛伟江、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首席专家张树德以及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作了交流发言。研讨会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柴方国主持。

  曲青山说,今天,我们追忆恩格斯光辉的革命实践,重温恩格斯伟大的理论贡献,学习恩格斯崇高的精神风范,对于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纪念恩格斯,就是要深刻把握恩格斯和马克思共同创立的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价值和时代意义,更加自觉地做党的创新理论的践行者、传播者。纪念恩格斯,就是要学习恩格斯坚定的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纪念恩格斯,就是要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的学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纪念恩格斯,就是要把握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科学品格,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纪念恩格斯,就是要学习恩格斯顽强的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在新时代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恩格斯离开我们已经125年了,但他的光辉业绩和崇高风范仍然是激励我们前进的精神动力,他和马克思共同创立的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仍然闪耀着时代的光芒。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就必须不断从马克思主义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坚毅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崭新篇章!

  与会代表围绕传承和弘扬恩格斯崇高科学精神、学习恩格斯的马克思主义观、学习恩格斯的精神风范感悟真理力量、恩格斯对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及其当代意义、恩格斯的党建思想及其当代价值、学习恩格斯的军事科学思想、恩格斯对马克思的科学评价及其当代启示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7日 03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