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经济未来走势如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经济未来走势如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02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20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在杭州举办,专家研讨——

新经济未来走势如何

光明日报记者 董蓓

  日前,2020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各领域专家学者从新经济布局、未来发展趋势等多个角度,共话新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探讨我国新经济未来走势及如何助力新经济发展。

  数字赋能,新经济企业成长迅速

  【案例】对传统服装供应链进行柔性化改造的“犀牛智造工厂”,为中小企业提供小单量、多批次、高效高品质的生产选择。每块面料都有自己的“身份ID”,进厂、裁剪、缝制、出厂可全链条跟踪;产前排位、生产排期、吊挂路线,都由机器人来做决策。犀牛智造CEO伍学刚介绍:“‘犀牛智造工厂’将中国互联网优势和制造业优势相结合,数据驱动、精准对接供需,为数字时代全球探索未来智造提供一种参考。”

  在“2020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榜单”中,阿里巴巴、腾讯、华为分列前三位。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成为新经济企业核心的基础设施,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供应链管理、日常运营、售后服务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有助于激活新经济产业活力,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新经济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产生了一种新型资产——数据资产。”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说。相对于传统的固定资产,数据资产对新经济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决策产生的影响力正逐渐增加。企业的数据资源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数据化管理会大幅度提高企业的决策效率和精确性,从而提升其核心竞争力。

  新经济企业500强中互联网企业达到188家,占比37.6%。在新经济行业分类中,互联网行业场景化趋势日益明显,很多企业不再是单纯的技术提供商,正在向生产服务、生活服务、现代综合管理等不同领域渗透。

  在互联网的推动下,新经济企业成长迅速。会上发布的《2020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展报告》显示,新经济企业500强在成长速度方面具有结构性变化,营业收入年均增长达到79.6%。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介绍,许多新经济企业在较短时间内就能进行大规模扩张,并且业务内容丰富而精细,发展速度是传统企业无法比拟的。

  中国工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周月秋预言,未来中国新经济发展将更加注重普惠协调。依托数据资源和信息网络平台,很大程度上摆脱地理、交通、资源等传统要素限制,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发展赋能。同时依托产业互联网平台,以信息流引领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和物资流,构建起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

  民企领跑,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

  【数据】《2020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展报告》显示:新经济企业中,民营企业数量为426家,占比高达85%。民营新经济企业具有较高发展质量,榜单前10名企业中,民营企业数量达到8家,前50名企业中,民营企业数量达到40家,民营企业已成为新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新经济企业在增加就业和促进传统产业转型方面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疫情期间,直播带货、线上销售等新型消费业态创造出很多新的灵活就业岗位。据不完全统计,盒马吸纳共享员工5000余人,沃尔玛接纳人员3000余人,京东物流面向全国招聘分拣员超20000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表示,新经济企业主动吸纳更多劳动力就业,这既是履行社会责任,更是企业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经济领域将是各国综合实力竞争的重要战场。李兆前说:“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新经济领域处在大致相同的起跑线上,我国的新经济具备先发优势,已经领跑在‘换道超车’的赛道上。”

  全国工商联调研发现,为了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在新经济领域加大新产品和新服务开发力度或开拓增值服务的企业数量分别占到56.2%和50.2%,可见新经济已经成为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推动经济恢复性增长的新动能。侯云春介绍说,中国新经济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主体,由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推动,以信息化和产业化深度融合,引领着经济的发展趋势和方向。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总顾问马培华表示,新经济产业具有高速增长、数字化、平台化、高端人才聚集性等诸多特点,在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创新助力,破解企业融资瓶颈

  【案例】鹏华基金立足基本面投资,引导公众资金流向具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创新和优质企业,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今年以来,鹏华基金公开募集权益类基金规模超过1000亿元,投资集中在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实施多场景精准的专业营销服务,为新经济建设提供长期资金支持。

  当前,资本市场正以全新的速度和质量全面拥抱新经济,市场资金持续流动于具有科技创新能力的企业,同时,创新型企业也在加速进入资本市场。在新经济企业初创阶段,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开发与生产、新市场开拓等都需要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单靠自身经营积累,很难快速形成规模,从而失去竞争优势。

  对此,周月秋提出,要深化创新型经济的投融资模式,适应创新型经济企业高成长、轻资产的特征,持续加大服务创新资金投入。金融机构特别是商业银行,要充分用好结构性政策支持,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加速资金直达供应,实现金融链、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有机贯通。马培华也指出,要建立适应创新、适应新经济发展的高效率要素配置市场,完善新经济发展的公共环境,为新经济企业降低融资难度,探索以产业科技为核心,以平台为拓展方式的产融生态新模式,通过平台化方式集合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并通过科技手段实现线上发展及风险控制。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2日 10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