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青岛胶州:“8小时故事”见证供给侧改革力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青岛胶州:“8小时故事”见证供给侧改革力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02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关注中小微企业·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通讯员 魏邦朵

  日前,山东胧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公宝带领意向客户参观位于山东青岛胶州市的“上合—上海创业港”项目展区,向客户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参观结束后,双方达成了合作意向。

  “短短半年,我们已经引入30余家企业,产值突破了亿元关口。”蒋公宝说,这种超常规发展得益于胶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超常规服务速度:今年4月,蒋公宝来到胶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在工作人员“一对一”陪同下,不到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公司企业开办的全部手续。

  为扎实做好“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青岛胶州市聚焦审批服务流程再造,从政府的供给侧向企业和群众的需求侧转变,推出了“跨国审批”“跨区通办”“一链办理”“一事全办”等创新举措,护航企业发展。

  全程服务解难题,帮办代办提效率

  在来胶州办理注册登记之前,蒋公宝不知道能否用“胧爱”作为字号进行注册,拨打电话询问,接电话的是胶州市行政审批局商事登记服务科工作人员冷娟。了解具体情况后,冷娟立即对该名称进行了申报,确认可以使用,并第一时间告知了蒋公宝。

  “10分钟后就给我回了电话,8小时内就完成了公司企业开办的全部手续。”后来,蒋公宝经常和外地的朋友讲起他来胶州投资的“8小时故事”,对当地的政务服务速度和营商环境赞不绝口。

  蒋公宝告诉记者,他们这个项目是胶州市招才引智重点项目,主要运营胶州和上海的两地园区,链接上海及全国的信息科技资源,正是这个“8小时故事”,使他们最终决定落户胶州。

  “我们为企业提供照、章、税联办业务,为了提高办理效率,在蒋总他们来胶州办理注册登记之前,我们就对办理所需材料和流程进行了远程指导,这样现场办理的时候会非常流畅。”冷娟告诉记者,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他们还对支援疫情防控的“战疫事项”实行了特事特办、一企一策,推行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等。

  2020年以来,胶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实施厅内帮办、全程代办、下沉办、延时办、登门办、节假日正常受理、政务直通车现场受理等24项“360无休”服务,前8个月已为群众提供延时服务6.4万小时,提供导办帮办服务9万余次。

  率先实施“容缺批”,跨国办理开新局

  洛可可(青岛)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德国投资企业,“因为疫情原因,公司注册所需的公证认证书无法及时送过来,这会影响项目进度,当时我们很着急。”公司法人滕磊说。

  由于疫情影响,一些外国投资者在与内地企业合作注册项目时遭遇困难,进而影响项目的开工建设。2020年2月26日,胶州市审批部门在全国率先实行了容缺审批这一创新举措,即申请材料经我国驻外工商中心预审及外国投资者承诺后期邮寄原件后,审批局可先行注册发证,并将证照邮寄给外国投资者。

  2月26日下午5点,驻外工商中心工作人员、胶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有关工作人员、德国洛可可公司执行董事张瀣发起了一场跨国三方连线,视频核验了公证认证书原件。

  两个小时后,全国首张外资企业在线跨国登记的营业执照打印完成。随后,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向滕磊颁发了营业执照。“原本想着最少也要一两个月的时间办完,没想到当地政府两个小时就帮我们解决了难题。”滕磊说。

  容缺审批,实现了外资企业的远程受理、不见面审批,极大方便了外国投资者。

  创新金融新业态,优化环境促融资

  8月19日,胶州市举办了资本市场改革政策讲座,邀请专家从资本市场发展和改革、企业操作实务等方面进行了讲解,这次讲座共有12家企业参加。

  青岛辉腾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栋就是参加这次培训的企业代表,“这样的培训能够让企业家更快速全面地了解资本市场,并在企业界形成相互沟通、相互合作的良好氛围。”姜栋说,他们公司目前发展势头良好,他希望能够借助政府提供的好政策和好机遇,做大做强资本市场,争取早日上市,实现企业新发展。

  截至目前,胶州市有关部门已开展培训16次,参与企业家820人次,通过专家授课、实地参观、案例带动等方式,不断引导企业进入资本市场。

  2020年以来,胶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还搭建了“线上+线下”多条融资对接渠道,通过“云直播”,有20多家企业与银行机构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同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金融机构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开展便捷获得信贷行动,鼓励银行机构简化信贷业务流程,推行获得信贷“135”标准,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

  数字显示,截至9月底,胶州市贷款余额1037.86亿元,较年初增加192.45亿元,增幅22.76%;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9.04亿元,比月初增加3.01亿元,比年初增加18.61亿元。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2日 10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