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边寨喜讯到北京——访《边寨喜讯》作词王晓岭、作曲胡廷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边寨喜讯到北京——访《边寨喜讯》作词王晓岭、作曲胡廷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03 04: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第八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

  光明日报记者 郭超

边寨喜讯到北京——访《边寨喜讯》作词王晓岭、作曲胡廷江

  四十多年前,解放军军乐团作曲家郑路创作后来名扬天下的《北京喜讯到边寨》时,王晓岭就在他身边。他们是解放军军乐团创作室的同事。这部作品采用西南少数民族音乐元素,充分表现出当时人们的喜悦之情,给王晓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时间飞逝,这部管弦乐作品历久弥新,成为很多音乐晚会上的保留曲目。去年,2020年央视春晚总导演杨东升找到王晓岭,希望他写一首歌,展现党带领人民摆脱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的壮举。当年有《北京喜讯到边寨》,这回杨东升想以“边寨喜讯到北京”为主题。

  这几年,王晓岭经常去老少边穷地区采风,采风时的见闻在他脑海中奔涌。他看见边寨村民唱着丰收歌、跳着吉祥舞,向党中央报喜。他看见边寨的山地,果树、花卉、云杉在不同的高度欣欣向荣,从北京来的专家“扶贫先扶智”,指导当地群众因地制宜种植植物。他看见边寨漂亮的学校里,学生享用免费午餐,笑脸上写着幸福。他看见边寨妇女编制的手工艺品图案精美,成为抢手的文创商品。

  “山山水水歌声传,人人那个笑开颜”“这边那个花满园,那边那个果满园”,这些都是王晓岭的亲眼所见。歌词很快就写好了。此前,他和作曲家胡廷江合作了《看山看水看中国》《山笑水笑人欢笑》,这首《边寨喜讯》与前两首歌正好构成相互呼应而又有所差别的系列歌曲。

  在初稿里,王晓岭的歌词以“金满山,银满山,山山水水歌声传,人人笑开颜”开头。胡廷江以此写了三稿曲子,都不太满意。最后他加入虚词、衬词,将歌词字数从“3+3”改为“7+7”,写出了第四稿曲子。旋律俏皮流畅,节庆味儿十足,受到大家一致认可。

  中国民族民间音乐不都是五声调式,每个地区和民族的音乐都各具特色。作曲家要以广博的民间音乐积累为前提,精准地掌握相应地区民间音乐的调式、音列、色彩,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地创作民族民间风格的音乐。胡廷江说:“歌词中并没有具体指哪个边寨,而是泛指边远村寨。因此,音乐风格不宜具体到某个地区的民族民间音乐。在《边寨喜讯》中,既有苗族飞歌建立在分解大三和弦上的特征音调,又有彝族音乐的元素,甚至还有些许鄂伦春族音乐的影子。音乐上,南北风格的融合并不容易,稍不注意就会变成‘四不像’,这需要下很多功夫细致打磨。”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3日 09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