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普通人视角下的当代“创业史”——评电视剧《追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普通人视角下的当代“创业史”——评电视剧《追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09 04: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陈先义(解放军报文艺部原主任)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中,基建工程兵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他们在建设深圳特区的过程中,发挥了一线突击队的作用,硬是在一个荒凉的边防小渔村的基础上,建成了一座现代化的大都市。如今我们评价改革成果,深圳是绕不开的内容。这支部队创造的深圳速度,则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志性词语。电视剧《追梦》就以这支部队创造创新的过程为素材,讴歌了建设者们不怕艰苦、勇于创新的精神。

  这部由余丁执导,温豪杰编剧,王雷、刘涛主演的电视剧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后,引发了热烈反响。分析其获得成功的原因,首先应归功于题材的独具一格。表现改革开放的影视剧不少,但运用一支部队的特殊经历反映城市开发建设历史过程,并由此歌颂中国人民的创业精神,却为数不多。《追梦》揭示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军队和广大人民对改革开放的迫切期待,对新生活的无限向往,以及服从大局,听党和国家召唤的那种决心和意志。创作者巧妙地以军人魏东晓和妻子杜芳这对夫妻的创业故事为切入点,折射出一个海滨村落一步步走向国际化都市的非凡历程。虽然作品没有出现“深圳”字样,却时时让观众联想到深圳这个标志性的地方。将来十年百年后,我们再回顾和思考改革开放和深圳发展的历史,这不失为一部有史料价值的电视剧作品。

  作品一开头就浓墨重彩地写了这支工程兵部队的撤编。剧中,人民子弟兵对一身军装怀有一种割舍不断的特别情感。在宣布脱下军装的那一刻,很多指战员都不禁流下热泪。他们虽然在情感上割舍不下,却依然听从党和国家召唤,脱下军装换工装,投入了建设城市的热潮之中,这就是人民军队。什么是人民军队的传统,这就是人民军队的传统。试想这支部队刚刚到达时,这里肯定是南边的蛮荒之地。部队经历的艰苦是不可想象的,士兵们并不知道这个地方可能将来是国家乃至世界的明星城市,唯一知道的是国家建设的大局需要他们的贡献。我们理解所谓服从命令听党指挥敢打胜仗,就是体现在这样一些关键时刻。从某种意义上看,这部《追梦》就是一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形象教科书。

  这部电视剧还塑造了一批典型人物,堪称是一部礼赞改革开放先锋人物的英雄颂歌。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只有初中毕业的村支书魏东晓因为敢拼、脑子活,投身到改革开放最前沿工作。他白天上班,晚上在工地上跟基建兵一起加班加点赶工,虽然吃苦受累,却乐在其中。但改革开放之路并不顺畅,从开始的蓬勃发展到遇到困惑找出路,再到慢慢地走入正轨,每一步都离不开大家的努力和汗水。杜芳心里念着被自己丢在香港的儿子,发誓要创造最好的生活迎接儿子归来,可在寻子的路上,却坎坷异常,直到幼子已经长大成人,近在咫尺,却不曾相见。工程兵出身的魏东晓随着部队到南滨,和战友们用双手建设南滨,转业后进入政府工作一段时间选择辞职,创办了自己的通信公司。几经波折,他凭着一股劲儿愣是将通信公司经营活了,并发展成为国内的龙头企业。但魏东晓并不满足于现状,带着同事们打了一个又一个硬仗,最终成为世界通信行业的领军人物。杜芳也不甘落后,从开砂锅粥摊到开文印社,最后做起了广告公司,成为南滨十大广告公司之一。为了解决部分工程老兵的生计问题,夫妻两个特意开办了地产公司。与此同时,夫妻俩流落在香港的儿子蚝仔被找回了,大儿子虾仔则从魏东晓的公司离开创办了互联网科技公司,又和母亲一起打造智能养老社区,用科技改变生活。这样两个主要角色实际上是那个年代一大批创业者的化身,让观众感到可亲、可敬、可感。

  作品在结构上也有值得肯定的地方。《追梦》整部剧跨度40年,以创业为切入点,描绘出时代发展下,中国在经济发展和精神文化层面创造的诸多奇迹。既有宏阔视角,又有生动细节,张弛有度,让观众从生活的点滴细节中感悟时代的恢宏进程。总而言之,《追梦》无论从故事内容,还是表现方式,都对改革开放题材创作进行了有益尝试,值得褒奖。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9日 15版)

[ 责编:姚坤森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