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百余人共缅抗日英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百余人共缅抗日英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14 04: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百余人共缅抗日英烈

  晋元纪念广场国家公祭日活动现场 光明日报记者 孟歆迪摄/光明图片

  光明日报上海12月13日电(记者孟歆迪)86岁的冯奶奶扶着一辆空轮椅一直站在满是弹孔的墙前,13日,她特意来到这里,“我来看一看,也替他来看看……”说完就红了眼眶。

  13日上午,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在上海四行抗日纪念地晋元纪念广场(弹孔墙)举行“铭记历史,共祈和平——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主题活动。驻区部队官兵代表、大学生代表和市民代表等百余人参加活动,共同缅怀英勇抗日之英烈,祭无辜死难之生命,悼血泪浸染之土地。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砥砺前行,共祈和平。

  整个公祭活动在升国旗和下半旗仪式中拉开帷幕。祭文“国殇不可忘,吾辈当自强”的铿锵之声厚重坚定;歌曲《苏州河》《歌八百壮士》旋律豪迈激荡;学生代表深情朗诵的《国殇》中蕴含的爱国情感,让在场人们心潮澎湃。

  6岁的小姑娘缪佳懿今年上小学一年级,她还不太能理解国家公祭日的意义,只知道“墙上有很多弹孔”“来看祭奠”。缪佳懿的家长告诉记者:“今天放弃了绘画课专程带她来这里,这是比画画重要太多的教育。”

  晋元纪念广场残缺不全的墙壁上,弹孔累累,伤痕犹在,人们依次把洁白的鲜花敬献在刻印着历史的弹孔墙前,并向英烈们鞠躬致敬。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4日 08版)

[ 责编:刘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