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炮制罪名乱疆反华注定不能得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炮制罪名乱疆反华注定不能得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16 03: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鸣镝】

  作者:贾春阳(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近年来,伴随着美国全政府对华战略的铺开和升级,美国少数反华势力与境外“东突”势力狼狈为奸,掀起了一股肆意炮制和恶意炒作涉疆问题、抹黑中国政府治疆政策和治疆成就的逆流。然而,这样的图谋不仅无法得逞,还终将害己。

  (一)

  起初,这些炒作以“教培中心”为重点,兼及其他问题。今年以来,上述势力的涉疆炒作重点逐渐转向所谓“强迫劳动”问题。从3月初美国反华议员鲁比奥、麦戈文等人推出“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到7月美国四部门发布《新疆供应链商业咨询公告》,从“世维会”等“东突”势力拼凑所谓“结束维吾尔地区强迫劳动联盟”,到美西方一些所谓“新疆问题专家”对所谓“强迫劳动”问题一遍又一遍的肆意编造和恶意炒作,再到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针对新疆相关企业产品的“暂扣令”,上述势力对所谓“强迫劳动”问题的造谣、炒作和行动不断扩大和升级。可以说,所谓“强迫劳动”问题已经成为美国反华势力对中国打“新疆牌”的一个重要抓手。

  近期,伴随着美国2020年大选尘埃落定,不甘接受失败的少数美国政客开始了“最后的疯狂”,频频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采取挑衅举动,如收紧对中国共产党员及其亲属的赴美签证,对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14名副委员长实施所谓制裁,加速推进所谓“香港人民自由与选择法案”,肆意将中国企业列入所谓“中国军方企业”名单并进行制裁等。在涉疆问题上,美国近来也动作频频,如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所产棉花及棉制品下达“暂扣令”,鲁比奥、麦戈文等人联名要求英特尔和英伟达与新疆“切割”并“确保其产品和技术不被用于侵犯人权和损害美国的国家安全”,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则恶意炒作“教培中心”及所谓“大数据监控”问题等。可以说,为了对中国进行打压,为了给下届政府处理对华关系“挖坑埋雷”,也为了给自己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美国的少数政客已经完全失去了基本的理智和良知的底线。

  (二)

  然而,新疆并不存在所谓“强迫劳动”问题,上述围绕所谓“强迫劳动”问题的炒作完全是美国反华势力凭空给中国炮制出来的罪名,可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对此,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年9月发布的《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白皮书已经作出了有力的回应。新疆地方智库新疆发展中心今年10月所发《新疆少数民族劳动就业调查报告》也指出,新疆完全不存在所谓“大规模强迫劳动”现象,少数民族群众的劳动就业呈现明显的自愿性、自主性和自由性。

  事实上,上述势力围绕“强迫劳动”问题所炮制的各种报告及其论据漏洞百出,完全站不住脚,明显是在明知不可为的情况下刻意拼凑甚至捏造的产物。对此,美国新闻网站“灰色地带”评论称,西方媒体关于中国在新疆实施所谓“强迫劳动”的报道依赖西方少数几家智库的报告,而这些智库炮制的报告存在严重偏见,缺乏可信度,西方媒体却故意忽略这一点,西方在涉疆问题上对中国的指控是其对中国实施的“公关闪电战”的一部分。

  既然如此,美国的反华势力为何还要睁眼说瞎话,凭空炮制所谓“强迫劳动”问题?

  显然,作为对中国打“新疆牌”的重要抓手,美国反华势力之所以如此不遗余力地炒作所谓“强迫劳动”问题,并借机对中国涉疆官员、机构和企业等实施这样那样的制裁,首要目的还是祸乱新疆,让新疆由治生乱,成为牵制中国发展、阻挠中国崛起,甚至对中国进行分化瓦解、战略肢解的一枚棋子。

  同时,伴随“强迫劳动”指控的各种制裁,除了要破坏新疆的稳定和发展,更深层次目的是借机对中国的相关企业和产业,特别是高科技企业和产业进行不正当打压,并以抵制“强迫劳动”为由,将中国相关企业排挤出美欧市场甚至全球产业链。今年7月,鲁比奥及美国部分行业协会曾公开表达这一企图,要求美国所有企业“斩断与中国强迫劳动产品供应商的关系,将相关产品从国际供应链中剔除”。

  此外,“强迫劳动”在国际法中属于一个性质非常恶劣的概念。美国反华势力当前对所谓“强迫劳动”问题的恶意炒作,潜藏着对中国进行全方位舆论抹黑和攻击、进而对中国进行外交孤立的企图。在美国的操弄下,一些西方国家近来在涉疆问题上也动作频繁,屡屡对中国示强。在伊斯兰世界,虽然大多数国家在涉疆问题上秉持公正立场,也多次在国际多边场合就涉疆问题表达对中国的支持,但在民间层面却存在不容忽视的杂音。由此可知,美国之所以热衷于炒作所谓“强迫劳动”等涉疆问题,一个重要目的就是离间中国与相关国家的关系,并对中国进行外交孤立和围攻。

  (三)

  然而,通过给中国炮制罪名以乱疆反华的图谋不仅无法得逞,害人反而也会害己,终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首先,事实胜于雄辩,谎言再多也无法掩盖真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近年来在推进劳动就业保障方面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新疆各族人民近年来通过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努力和获得,以及新疆各族人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的不断提高,是任何人都无法否认和掩盖的基本事实。任何怀有良知的国际人士,只要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均会对近年来新疆的发展变化以及新疆各族人民的美好生活赞叹不已。吉尔吉斯斯坦国会议员阿迪力·居努斯表示,“根据我这么多年的所见所闻和实地考察,西方媒体对中国‘强迫劳动’的报道并不属实。我经常去新疆,从来没有在新疆看到强迫劳动的现象。”

  其次,围绕“强迫劳动”的各种炒作和制裁损害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注定会遭到新疆各族人民的坚决反对。近年来,得益于党和政府积极的劳动就业保障政策,新疆各族人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得到不断提高。据统计,2014年至201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32万元增至3.47万元,年均名义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8724元增至1.31万元,年均名义增长8.9%。收入的提高自然而然地带来了各族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最基本的衣食住行不仅得到了保障,还得到了大幅提高。同时,许多人在自主择业和创业过程中转变了思想观念,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能力,有了更远大美好的生活追求。在此背景下,一味炒作所谓“强迫劳动”问题,对中国的涉疆企业进行恶意制裁,胁迫国际跨国公司与新疆“切割”、拒绝雇佣新疆籍员工,不仅不是维护人权,反而损害了新疆各族人民最基本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在上述势力的胁迫下,部分跨国公司不得不选择与新疆“切割”,停止招聘新疆籍员工,以确保自身不涉及所谓“强迫劳动”。显然,这种恶意炒作和制裁,严重损害了新疆各族人民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的切身利益,注定会遭到新疆各族人民的坚决反对。

  再次,围绕“强迫劳动”的相关制裁势必损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注定失道寡助。众所周知,中美两国长期以来在经济上有很强的互补性,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为美国广大消费者节省了开支、提高了生活水平,中国庞大的市场则为美国企业创造了巨大的商机。在此背景下,假借各种莫须有的罪名对中国进行涉疆制裁,包括对中国相关企业的产品下达“暂扣令”,限制美国企业向中方企业提供产品和技术,显然会损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仅以鞋子为例,依照美国商务部提供的资料,2018年美国市场上的鞋子有70.7%进口自中国,仅有1.04%为美国本土制造,其余进口自他国。可以想象,如果美国大幅增加对中国鞋子的关税,或以所谓“强迫劳动”为由限制进口中国鞋子,将会给美国消费者带来多大的负担和不便。同时,如果美国一味限制本国企业与中国的业务往来,无疑等于将中国市场拱手让人。因此,假借“强迫劳动”之名对中国进行各种制裁甚至不正当的经济竞争,不仅不会增进美国的利益,反而会损害美国的利益,因此注定会遭到美国民众的反对。

  中国政府治理新疆的政策和成就不容诋毁,新疆各族人民享有的美好生活不容抹杀、权利不容损害。在涉疆问题上罔顾事实,肆意给中国炮制罪名,甚至借机对中国进行不正当竞争和打压,注定失道寡助,永远不会得逞。如此兴风作浪,美国自身的利益也会受到损害,可谓害人害己,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6日 12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