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埃及:抓住白宫换主前的最后“窗口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埃及:抓住白宫换主前的最后“窗口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21 04: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连线】

  光明日报驻开罗记者 肖天祎

  就在美国总统权力交接问题频出之际,中东局势波澜再起。11月27日伊朗高级核科学家法赫里扎德遭暗杀身亡,12月10日摩洛哥与以色列同意建立全面外交关系。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拉贾认为,由于拜登政府上台后其中东政策的不确定性,特别是拜登曾多次表达同伊朗修复关系的愿望,以埃及为代表的穆斯林逊尼派阿拉伯国家希望抓住拜登政府上台前的最后“窗口期”,打造坚固的战略同盟,遏制伊朗势力。

  不失时机填补地区权力“真空”

  拉贾表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多位高官遭到美国暗杀,其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势力范围和活动能力受到挤压。埃及借此机遇合纵连横,扩大自身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影响力,填补地区权力真空。

  11月1日,埃及总理马德布利与伊拉克总理卡迪米签署了15个协议和谅解备忘录,内容涵盖电力、可再生能源、石油、矿产、住房、交通、投资和贸易等领域。埃及工业联合会建筑材料工业商会副主席卡马尔·德索基表示,根据埃及和伊拉克达成的重建协议,预计到2021年埃及建筑材料出口将达到60亿美元,埃及还将以低廉的价格获得伊拉克石油。拉贾认为,伊拉克战后重建有伊朗的参与,美国对此极为不满,因此伊拉克希望在地区内开展平衡外交,而埃及打造坚固战略同盟的想法迎合了美国和伊拉克政府的需要。

  11月26日,埃及、沙特、阿联酋和约旦举行了探讨叙利亚战争的外交会议。埃及外交部发表声明称,会议同意加强共同努力,维护叙利亚的阿拉伯身份。旅埃的叙利亚资深记者艾哈迈德表示,埃及与叙利亚巴沙尔政权保持着良好关系,埃及希望弥合海湾国家与叙利亚政权之间的分歧,以遏制土耳其和伊朗军事干涉叙利亚。埃及正积极促成阿拉伯国家就叙利亚政权的政治改革达成一致,以帮助叙利亚重返阿拉伯联盟。

  11月30日,埃及总统塞西和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在开罗举行会晤,双方强调要继续推动巴以和谈,并商定于2021年举行一次国际和平会议,将以色列、巴勒斯坦和其他攸关国家召集在一起,推进由埃及发起的巴勒斯坦问题和解进程。埃及政治评论人士认为,虽然巴以和解问题在特朗普时期遭受严重打击,但埃及政府积极谋划,意图迎合并参与拜登政府对于巴以问题的调和倾向,从而增加自身在地区和国际舞台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支持埃以关系进一步“正常化”的民众很少

  近期,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针对埃及民众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约85%的受访者认为目前埃及国内事务比任何外交问题都更重要。就外交事务和美国政策而言,仅三分之一受访者将巴以冲突列为优先事项,仅16%受访者对巴勒斯坦问题取得进展抱有期望,而对特朗普中东和平计划持正面看法的受访者仅占9%。同时,埃及人对以色列仍有较大敌意,支持埃以关系进一步“正常化”的民众很少,仅有6%的人同意加强埃以在文化、体育和经济方面的合作,而有一半受访者“强烈不同意”这一主张。

  埃及国家规划院巴以问题专家希柏认为,就埃及而言,虽然早在1979年埃及就同以色列签署了和平条约,但埃及政府和民众对以色列的态度整体上还是保持冷淡,埃及政府长期坚定支持巴勒斯坦,积极推动巴以问题和平解决。在越来越多的阿拉伯国家向以色列伸出橄榄枝后,埃及政府面对国内民众对以色列的强烈不满情绪,很难效仿阿联酋、巴林等国同以色列开展更为密切的全方位合作。希柏表示,这正是特朗普政府在任期最后阶段希望达成的效果,即尽可能分化瓦解地区阿拉伯国家在巴以问题上的团结立场,削弱民众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声援和支持,从而为以色列进一步占领巴勒斯坦领土铺平道路。

  美地区政策令埃及左右为难

  今年7月,拜登在推特上发文说:“不能再为特朗普最喜欢的独裁者提供空白支票了。”这番言论直指埃及总统塞西,震惊了整个埃及政界。埃及贝尼苏韦夫大学政治学教授纳迪娅·希勒米表示,埃及政界普遍预测拜登政府将重新回到奥巴马时期的做法,以人权议题干涉埃及内政,这或将导致埃及的伊斯兰极端分子死灰复燃。特朗普当政时,埃及是美国第二大军事援助受援国,美国每年为支持埃及反恐资助13亿美元,这部分经费极有可能在拜登当政时成为美国向埃及要价的筹码。此外,在埃塞俄比亚大复兴水坝争端问题上,特朗普屡次为埃及站台撑腰,指示美国相关部门积极协调解决。埃及认为,拜登上台后在这一问题上不会继续偏袒埃及,短期内难以就大坝问题的政治解决达成一致。

  拉贾表示,当前的中东局势充满不确定性,埃及处于艰难的十字路口。一方面,如果迎合特朗普政府的“最后疯狂”,站队反伊朗阵营,有可能导致地区矛盾集中爆发,甚至引发局部战争;另一方面,如果坐等拜登政府上台,美国地区政策回摆将引爆新一轮的动荡。对埃及而言,正如民调显示的民意倾向,和平发展与人民生活改善应该继续成为埃及内政外交的主要着力点。

  (光明日报开罗12月20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1日 12版)

[ 责编:姚坤森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