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1.2万亿元!民企投资助推广西高质量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1.2万亿元!民企投资助推广西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27 04:5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南宁12月26日电(记者周仕兴)“广西将强化全方位要素保障,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在国企混改、金融服务、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为民营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让民营企业在广西投资安心、生活舒心、发展顺心,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在日前举行的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助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大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如是说。

  当天,2020年“民企入桂”成果发布暨签约仪式、开工仪式同步举行。全国500多家全国工商联执委企业、100余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民营企业代表出席仪式,现场签订投资合作项目60个,总投资2083亿元;集中开工项目28个,总投资2139亿元。其间还举行了广西高质量工业暨数字经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暨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文化旅游和健康产业等专题推介活动。

  这是广西今年实施“三企入桂”(即“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湾企入桂”)行动的又一成果。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表示,广西区位优势明显、自然资源丰富、工业基础雄厚,具备发展现代农业、做强现代工业、做优现代服务业的良好条件,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潜力巨大、后劲十足。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助力广西全面对外开放,助推广西协调跨越发展。

  大批民营企业投资广西的背后,是广西不断深化体制改革带来的营商环境优化。近年来,广西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聚焦广西营商环境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营商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八桂大地成为企业竞相投资的热土。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全方位为在桂投资的企业法治护航。”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李伟文说,近年来,广西不断加大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力度,以良好的营商环境检验改革成效,出台4个方面20多项具体措施,建立和完善联系企业的制度机制,对涉及民营企业法规制度进行集中清理,对有悖于平等保护原则、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内容进行修改和废止,共废止规章5件、规范性文件232件,修改规范性文件36件,确保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法机关就服务保障到哪里。

  广西税务部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针对纳税人办税“堵点”“难点”“痛点”,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江南区税务局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简化办税流程,缩短办理时限。特别是网络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动动指尖就能快速办理涉税业务。广西九翔农牧有限责任公司财务经理蓝汉说:“现在使用无纸化退税系统可以线上申请退税,之前多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提交退税申请后5天内就收到了退税款,非常方便。”

  一系列创新举措,带动促进广西各地营商环境大改善大提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护航。今年1至9月,广西新增市场主体总计62.12万户,同比增长38.31%,其中,新增外商投资企业229家,注册资金突破40亿元人民币。

  “本次签约项目中,不光有许多高质量的外资项目,还有总投资超百亿元的泛半导体产业项目。高精尖的产业项目不断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集聚,为北部湾开放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广西招商投资促进局政策研究处处长吴国元说,国际学校、国际医疗机构等一大批国际化元素的重大项目签约也是本届大会的亮点之一。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更好地提升广西的城市软环境。

  据悉,截至12月22日,广西共签订民企招商合同项目总投资达12201亿元,其中已开工项目601个,总投资百亿元以上项目34个,涉及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基建、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有力助推广西实现高质量发展。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7日 03版)

[ 责编:姚坤森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