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异乡传播中国文化和抗疫精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异乡传播中国文化和抗疫精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30 03: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人在海外】

在异乡传播中国文化和抗疫精神

——访以色列爱与希望文教基金会创始人杨子

  光明日报特拉维夫12月29日电 光明日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王炯

  近年来,中国与以色列友好合作关系发展保持良好势头,两国在中以创新全面伙伴关系框架下的互利共赢合作蓬勃发展,经贸、农业、卫生、文化等各领域合作不断加深。而两国人民间互信和互动的稳步提升则是取得这些成果的重要原因,其中在以色列的华人、华侨、留学生等华人群体发挥了巨大的桥梁和媒介作用,正是他们在以色列展现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让越来越多的以色列民众愿意去了解中国、走进中国和喜爱中国。近日,以色列爱与希望文教基金会创始人杨子向光明日报记者讲述了她的故事和感受。

  自2007年年初来到以色列,杨子已经在以色列工作生活了近14年。为了更好地在中国与以色列人民之间传递爱与希望,促进两国民间互动和文化交流,杨子于2019年注册成立非营利机构以色列爱与希望文教基金会,与一群志同道合的海外华人华侨、以色列人和中国赴以留学生志愿者一起,积极举办演出、展览、培训、学术讲座、夏令营等活动,传播中以两国文化,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信任。同时,基金会还设立了多项奖学金,通过和两国名校名师直接合作等方式帮助双方品学兼优的学生跨国就读就业,为推动中以两国人民加强往来、增进友谊发挥了积极作用。

  杨子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以色列民众开始喜爱中国和中国文化。令她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情是,2019年12月28日,基金会在以色列拿萨勒市现代艺术中心举办由中国歌手主唱的《行在光中》2020年新年音乐会,不巧当晚突逢大雨,大家本以为演唱会将冷场,结果依然有近200位听众到场,足见以色列民众对中国音乐和文化的喜爱。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以色列自2月28日确诊本土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后也迅速沦为疫情重灾区,至今未能彻底摆脱疫情困扰。在长期抗疫战斗中,在以华人华侨再次以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的切实行动赢得了以色列民众的认可和赞许。由于疫情长期发酵和多次反复,以色列自2月底以来一直处于封锁或半封锁状态,许多民众因此滋生出悲观、失望、压抑等负面情绪,基金会通过各种方式分享中国成功战胜疫情的故事,帮助以色列朋友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杨子告诉记者,基金会制作出《以色列,加油!》视频,展示了中国从疫情发生到恢复正常生活这半年时间中一个普通三口之家的生活状态,以此来鼓励深陷疫情困扰的以色列人民。该视频在社交媒体投放后,获得了大量当地民众的感谢留言。目前,基金会正联合中国和以色列著名歌唱家们,共同录制一首抗疫MV,以进一步提振以色列民众抗疫士气。

  在以色列疫情防控中,像杨子这样积极作为的华人华侨还有很多。据了解,许多华人华侨主动在社交媒体及相关网站上与以色列民众分享中国人民应对疫情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让以色列民众在疫情暴发初期就能很快了解到防疫措施和注意事项。一些华人华侨及时整理更新以色列抗疫各类最新数据与信息,如政府疫情防控最新措施、各城市确诊患者数量及分布图等,帮助民众更快、更方便掌握以色列境内疫情最新动态。还有许多在以华人华侨自发组建起志愿服务队伍,主动为以色列老年人、残疾人、病人等困难群体送食物和药品,充分展现了在以华人华侨与以色列民众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态度与精神,受到以色列各界的高度评价。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30日 08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