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石头开花》:石头何以能开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石头开花》:石头何以能开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30 03: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高小立(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

  近期,以真实故事为素材创作的时代报告剧《石头开花》收官,将脱贫攻坚主题电视剧的创作播出推向高潮。该剧以扶贫干部为主角展开叙事,分十个单元,以每两集一个单元故事的短剧形式,全方位讲述了多区域正在发生着的扶贫故事。每个单元故事中的脱贫项目不仅与下派扶贫干部的工作专业有关联,又结合贫困村的脱贫优势,更聚焦脱贫攻坚战遇到的不同难题,从地域、人物到措施都具有鲜明的特征。

  《石头开花》采取每个单元由现实中的扶贫干部讲一段真实感受作为开篇,这一笔增强了时代记录感,也是报告剧真实故事的来源。时代报告剧的根本还是一部剧。《石头开花》以剧为本,把真实素材按艺术创作规律重新回炉,用鲜活的人物形象和波澜起伏的剧情铺陈故事,以艺术感染力呈现扶贫主题。《青山不负人》单元聚焦安家坪、康吉沟两村的第一书记,塑造二人不同的性格,一个老倒数、一个老磨叽,在扶贫思路上虽有分歧和竞争,但有着战友情的兄弟俩互帮互学,携手前行;《三月三》单元塑造了性格毛躁的第一书记申勇,不是忘了打卡签到,就是忘了开会,一门心思都在桃来村建绿色小水电上;《最后的土房》单元以易地搬迁引发的矛盾冲突作为戏核,诠释了脱贫十难中的“易地搬迁离乡难”的问题。

  该剧的创作也是优势力量的一次集结。从出品方、制片方,到编剧、导演、演员,集合了强大的主创阵容。几大卫视同时播出,也是继时代报告剧《在一起》之后的又一次大联手。十个单元中,每个导演都努力寻找一个独特视角,营造不同的美学风格,《七月的火把》和《云寨大灌篮》是其中电影美学特质较强的两个单元。《七月的火把》通过彝族家庭中父亲的迷信和儿子的梦想之间碰撞出的矛盾火花,反映出这个闭塞大山中不只是穷的扶贫难题;《云寨大灌篮》在打造旅游小镇的主线里植入山村孩子的篮球梦想,北皋寨的独特风貌在剧中被反复呈现,美不胜收。

  融入难是扶贫工作的共性,很多驻村书记刚到村里时都面临一些村民的排外、不理解,扶贫干部首先要过这一关。《石头开花》没有回避所谓外来书记与本土村民之间的矛盾,而是通过故事把这一点呈现出来。《信任》单元中的第一书记李爱民曾经作为记者曝光过晓起村有毒垃圾加工,一些村民认为就是这个李爱民断了他们的财路,全都以他为敌。最终,李爱民用耐心和热心带领村民建设美丽的乡村环境,赢得了民心。《山那边》单元讲述的是靠种植辣椒致富的石喊村的故事,编导就在主人公关向明身上做足了辣椒的文章。关向明书记刚一来村里就有人给他的住处堵烟囱、断水,为了融入当地村民的生活,不吃辣椒的关书记第一顿派饭就是两盘辣椒菜。三年后,关书记还为了石喊村的辣椒销售参加了吃辣椒比赛。

  剧名《石头开花》既是具象又包含意象,还蕴含了哲思,石头何以开花?只有在社会主义举全国之力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下才能实现。一声令下,庞大的扶贫干部队伍放下原有的工作和生活,从城市来到乡村,从不同的职业身份变成村干部,就像剧中的十位扶贫干部,他们带着共同的使命面对不同的乡村实际情况,面对语言、性格、文化、成长背景各异的乡亲们。《石头开花》规避了空洞口号,用现实的情节和真实的情感向观众展现扶贫干部的坚定决心,透过这十个典型故事,让观众看到了千千万万的扶贫干部如何让石头破茧,花开如莲。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30日 15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