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再次展现大国的担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再次展现大国的担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02 02:4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

“中国再次展现大国的担当”

——海外人士热议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综合光明日报莫斯科、贝尔格莱德、仰光、东京、曼谷、伊斯兰堡、维也纳1月1日电 记者韩显阳、赵嘉政、鹿铖、张冠楠、付志刚、张任重、焦授松光

  习近平主席发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回顾了中国人民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众多外国专家学者、华人华侨、留学生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和衷共济、团结抗疫”等主张和成就令人印象深刻。

“中国再次展现大国的担当”

  1月1日,两名儿童在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的新年庆祝活动上照相。新华社发

“中国再次展现大国的担当”

  1月1日在日本东京银座拍摄的一家商场的橱窗,里面展示着“2021”字样和“牛”的形象。当日,日本东京街头展示各类“2021”字样庆祝新年。新华社发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洛马诺夫表示,他反复收看、仔细阅读了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习近平主席有关“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的表述,感人至深。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民夺取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让世界各国敬佩。与此同时,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不仅成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还啃下“深度贫困”这一最难啃的“硬骨头”,“这不仅仅是2020年、‘十三五’期间所取得的成就,还最终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奋斗目标”。洛马诺夫认为,新年贺词中“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精准地概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那就是只有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在一起,才能应对全人类所面临的危机”。洛马诺夫强调,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所生动形象描述的那样,中共的坚强领导是中国2020年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保障,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则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塞尔维亚与金砖国家合作组织主席约万诺维奇教授表示,2020年是人类社会面临巨大挑战的一年。这一年里,中国再次展现了大国的担当,发挥出引领全球的作用。中国基本控制住疫情,并且已经开始向世界其他国家提供自己研发的疫苗。很多人在2020年都为疫情付出了汗水,付出了努力,而中国对世界其他国家所提供的帮助更是不会被忘记,塞尔维亚人都记得中国的飞机在第一时间满载医疗物资以及医护援助人员到达贝尔格莱德的情景。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的,经历了一年来的风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特别是在面对疫情时,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唯有共同合作和努力,才能战胜全球性问题。他表示,随着疫苗的逐渐到位,相信新的一年里人们的生活和经济的发展将慢慢恢复,相信中国人民也会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多成就,也希望塞中合作能够继续蓬勃发展。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缅中两国始终秉承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精神,共同抗击疫情,中国多次向缅甸派出医疗专家组,并援助缅甸大量抗疫物资,这些帮助缅甸人民不会忘记。”缅甸最大的中文媒体金凤凰报总经理杜秋德彤表示,如今,中国疫苗的研发生产进度站在全球第一梯队,缅甸人民也将受益于此,可以较早地获得中国生产的新冠疫苗,这让人十分期待。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着世界经济,也包括缅甸。作为缅甸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重要的投资国,中国迅速有效地控制住疫情并开始实现经济强劲复苏,缅甸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也必将从中获益。

  杜秋德彤还对2020年中国的减贫成就印象深刻。她说,取得这样的成绩,不仅是因为中国多年来始终如一关注民生问题,推动减贫事业,更得益于中国有一套科学的减贫方法,其中包括制定详尽的减贫目标,并根据细致的数据统计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中国的减贫经验不仅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以实现,其经验和成果还能惠及包括缅甸在内的更多国家。如今,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方面,中国正在积极利用双边多边合作机制,帮助缅甸人民逐步消除贫困,改善民生,真正做到了与“胞波兄弟”共同富裕。

  在日企工作的华人王静说:“听完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我为伟大的祖国而骄傲,为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而自豪。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千难而前仆后继,历万险而锲而不舍。我们应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为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来自东洋大学的中国留学生陈子仪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鼓舞人心,振奋士气,进一步提升了海外学子的爱国信念。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祖国取得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自己学成后也会选择归国,为“十四五”建设添砖加瓦。

  老挝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老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张富华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国际局势动荡的情况下,中国政府领导人民取得了抗击疫情的伟大胜利,向世人展示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取得重大成果,神州大地一片生机勃勃,充分显示了中国社会制度的优越性和活力。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中国政府和人民还为老挝抗疫提供了宝贵的人才、物资和技术支持,真正做到了习近平主席所说的和衷共济、团结抗疫。这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最好诠释和践行。

  张富华说,老挝深处中南半岛内陆,人民勤劳善良,渴望发展,渴望安居乐业,建设幸福家园。老挝十分钦佩中国扶贫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正在学习和借鉴中国的扶贫经验和做法。两国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前不久,万象至万荣高速公路提前通车,直达中国边境;2021年,老挝人民期待已久的中老铁路也将通车。这不仅将为两国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提供极大的便利,更为重要的是,将极大带动沿线的经济社会发展,成为深化老中合作、共建命运共同体的典范。

  巴基斯坦国际问题专家、陆军退役准将阿卜杜·拉赫曼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正在成为“一带一路”上一颗光彩夺目的明珠。他说,回顾过去的一年里,中巴两国联手应对一切艰难险阻,传统友谊坚不可摧,甚至连新冠肺炎疫情也没能阻挡走廊建设的前进脚步。拉赫曼表示,2020年见证了走廊建设以及中巴各领域合作的多项成果,例如ML-1铁路升级项目稳步向前、中巴防务合作继续深化、双边贸易良性发展、疫苗研发试验守望相助等,特别是在留学生交流等两国民间交往、民心相通的层面上取得了瞩目进展。他还表示,尽管有些国家并不愿意看到走廊的积极发展,但是走廊建设以事实证明了它的前进脚步势不可挡。拉赫曼认为,展望未来,2021年将是中巴经济走廊蓬勃发展、收获丰硕的一年。以产业园为中心的相关项目建设有望助推巴基斯坦在科技等前沿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进而促进巴国家繁荣以及地区稳定。他说:“中巴经济走廊践行共赢的理念,它的时代已经到来。”

  奥地利奥中商业协会主席、知名律师乔治·章格称,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克服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尤其是中国今年在广大农村地区推进的脱贫攻坚工作更是令人印象深刻。习近平主席还在新年贺词中提及深圳等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中国正大步向前发展,“我对此表示衷心的祝贺”。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02日 04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