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保存历史文化街区的“集体记忆”当规划先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保存历史文化街区的“集体记忆”当规划先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04 04:3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婧文(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南开大学博物馆副教授)

  历史文化街区是指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历史建筑集中成片、能够较完整和真实地体现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并具有一定规模的区域。历史文化街区多处于城市的繁华中心区,体现着城市的传统格局、风土人情、生活方式、传统习俗、文学艺术、价值观念等历史文化风貌,承载了城市的集体记忆和历史文脉。因此,对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保护和规划是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环节。

  近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作,通过积极构建保护规划体系、提升规划理念、严格项目管理,坚持以规划为先导、以管理促实施,加大保护力度,形成了可认知的天津风格和规划管理模式,为我国其他城市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整体与局部:统筹城市与历史文化街区发展

  历史文化街区的科学保护要求加强规划战略研究的整体性与组织实施的灵活性,综合把握城市和历史街区的系统性,形成整体统筹而局部灵活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体系。天津在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和利用过程中,不仅建立了历史文化名城的宏观规划,还制定了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甚至每幢历史风貌建筑的保护构想,并在长期实践中逐渐形成了统筹“整体与局部”的发展经验。

  “整体性”一方面强调各个历史文化街区的发展都应以天津城市建设统一发展为核心价值取向,坚持每个历史文化街区都应是天津城市发展活态补充的发展理念,促进天津城市传统风貌的整体性和社会生活演进的延续性。通过编制天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总体规划,形成了“总体、分区、控规、建筑”层次分明、覆盖全面的保护规划体系,在总体层面上把握城市建设方向,对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加以引导。另一方面,近年来,虽然天津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中愈发精细,针对不同特殊情况所采取的应对策略也各有差异,但归根结底,其价值导向是统一的,如一致坚持保护与利用并重、坚持现代城市建设应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谐发展、坚决维护历史文化街区遗存的原真性、历史文化风貌的完整性和延续性等理念与原则。

  “局部性”则是在注重“整体性”的基础上,尊重不同历史文化街区中历史与现实条件的客观差异,保证规划的灵活性。即在天津城市统一发展的前提下,保留各个历史文化街区的特色,传承其历史文化意义,维持其本身具有的强大生命力。

  保护与利用:保护先行,推动文化遗产活化利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以历史文化街区为代表的城市资源是活态的历史文化遗产,在满足遗产保护的前提下,实现合理利用是当前的重要任务。

  历史文化街区的利用应首先以“保护”为主。多年来,天津不断深化和更新保护理论与思路,始终坚持整体保护的理念,坚持最大限度保留和真实保护的原则。以历史街区步行系统为切入点,开展多个城市设计试点工作,如将多数用于住宅功能的历史建筑群开发为形式多样的现代功能区,包括办公区、休闲体验区、文化创意园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使这些文化街区发展成为可参观的展示综合体,塑造地方差异,展现地方特色。

  在保护先行的基础上,应积极推动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历史文化街区作为过去城市记忆的载体,应成为涵养当代城市人文精神的重要来源之一。因此,在保护其原真性、完整性和协调性基础上,应进一步对资源展示利用的方式、强度等提出要求和建议。一方面应注意以发掘和彰显历史街区的价值特色为导向,避免缺乏历史依据的仿古建设,以及滥用土地资源、破坏文物和环境的商业化开发;另一方面应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尝试探索融入当代科学、生活、城市设计和现代艺术元素的途径与方法,“仿古不泥古”,通过适当注入现代元素,并与现代科技结合,融入人类现代生活、发挥更大作用。

  当下与未来:促进历史文化街区的可持续发展

  历史文化遗产同一切有机生命体一样,处于不断的生长与发展过程中,因此,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也应是动态发展的。历史文化街区作为一种活化的历史文化遗产,理应随着社会发展变化而动态发展。

  天津市以动态保护为出发点,既强调当下历史文化街区与城市社会发展的互动关系,又面向未来,用发展的眼光制定“前瞻性规划”,推动建立动态保护机制,促进文化街区可持续发展。如通过开展《天津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0-2035)》编制工作,对解放北路等9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进行全面深化和提升,满足“持续规划”“前瞻性规划”需求。

  立足当下,历史文化街区的动态保护与规划应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灵活多样地制定保护方案。新中国成立以来,随着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理念的更新和城市实际发展要求的变化,天津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体系与模式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从“整体拆迁,重新建设”模式(以老城厢历史文化街区为代表),发展为“功能置换,延续风貌”模式(以意式风情街为代表),再到“整体保护,有机更新”模式(以五大道历史文化街区为代表)。

  面向未来,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应以发展的观点、动态的理念制定各项举措。在街区保护规划编制过程中,应将动态理念贯穿始终。在保护方式上,通过新旧元素的重组,为历史文化街区注入新的活力;在实操规则制定中,以小尺度、小规模、渐进式推进历史文化街区有机更新,持续提升历史文化街区宜居性,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04日 06版)

[ 责编:姚坤森 ]
阅读剩余全文(